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清风书香扬正气 廉洁文化润心扉

发布时间: 2022-12-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陈诚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片,并上廉洁教育微党课。 (南职院供图)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在清廉文化长廊前驻足观看。

以“清”润美德,用“廉”润心田。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廉文化阵地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校园崇廉尚洁的主旋律和新风正气,营造清廉之风沐师生、清廉之气育校园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学校建成广西高职院校首个廉政教育基地,接待区内高校师生参观学习3万余人次;新增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入选全区高职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十大优秀案例,被确定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3个,1名教师获得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

抓好阵地树清廉品牌

始建于2014年7月的南职院廉政教育基地,分为警示教育展厅、廉政教育微课堂两个部分。展厅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包括决策篇、惩治篇、法纪篇、崇德篇、责任篇和信念篇六个内容。

“学校根据每年实际情况更新内容,平时主要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的活动场所,以及入学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各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的主阵地。”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明瑞说。

以廉政教育基地为主阵地,学校发挥廉政微课堂作用,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七个一”主题党日活动。

新时代廉政教育微课堂主要作为师生开展专题微党课以及课程思政的活动场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基地挂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各专业教师运用微课堂和展厅将基地作为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阵地。学校利用基地微课堂重点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上一堂廉政教育党课”“过一次有意义的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昂扬向上的红色革命歌曲”“讲一个廉政教育故事”“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做一次廉洁知识测试”等“七个一”主题党日活动。

寓教于乐廉洁润心田

国际学院有以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廉洁谚语为特色的廉洁文化园,艺术设计学院有以廉洁剪纸为主要元素的办公室文化长廊,图书馆有廉政文化教育共享服务空间……独具特色的清廉校园文化氛围,背后是南职院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清廉建设。

建强思政教育阵地。建设一批“壮美广西”系列思政课“示范课堂”,建设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开放共享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库、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召开沉浸式传唱“壮乡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优秀作品表彰会。对接邓颖超纪念馆、韦拔群故居等红色清廉教育基地,共建清廉南职红色教育课程实践基地。

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宣传教育、职业生涯辅导活动、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三风”联动联查活动、考风考纪教育、学风建设先进班级和优秀个人评选活动、师生交流活动、“最美笔记”展示大赛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传承发展红色基因。组织录制“强国复兴有我”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宣讲视频,录制“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视频。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爱校护校系列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感。

文化润泽清风满校园

南职院通过开展“清廉+”系列文化活动,让“廉”之清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举办“国之本在家”家风家教主题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组织教职工签订《清廉公约》,开展清廉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廉洁知识答题活动、廉洁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清风作伴,崇德倡廉”读书分享会、爱国及廉洁文化电视专题片展、廉洁文化主题图书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清廉大餐”,润泽师生心扉。

同时,学校突出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校“一统八”南职融媒体平台的作用,运用新媒体平台,展示清廉建设的动态信息、先进典型、工作成果,宣传动员师生参与清廉建设,形成共创共享清廉南职的新局面。(记者 宾艺苑 陈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