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531种!在南宁能看到广西七成以上鸟类

发布时间: 2023-01-0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李鑫

观鸟爱好者收集整理《南宁市鸟类名录2022》

531种!在南宁能看到广西七成以上鸟类

南宁地处广西中部,北回归线穿域而过,属南亚热带气候,生物多样性丰富。你可知道,截至目前,南宁市有多少种鸟类吗?

近日,南宁市一群观鸟爱好者在整理统计《广西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名录》(周放)中南宁市有分布的鸟类基础上,结合《广西鸟类图鉴》(蒋爱伍)的数据,并收集近年来观鸟爱好者观察到的确切记录,最终形成《南宁市鸟类名录2022》,共收录鸟类21目79科531种(其中引用《广西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名录》460种,新补充71种)。名录统计显示,南宁市鸟类占广西鸟类745种的71.3%,占中国鸟类1445种的36.7%。尤为让人欣喜的是,名录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20种,其中一级12种、二级108种。

建立南宁鸟类名录让更多市民知鸟爱鸟

“这次《南宁市鸟类名录2022》收录的鸟类分布在整个南宁市,南宁市自然植被比较好,而且有山地、溪流、湖泊等,生境多样性比较高。”收集整理《南宁市鸟类名录2022》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南宁观鸟爱好者梁家登介绍说,从专业角度分析,鸟种增加并不能和环境好坏简单挂钩。本次鸟类名录增加,一方面是随着气候和环境的变化,鸟类分布持续变化中。另一方面,记录增加也说明了,南宁市参与野外鸟类观测的人数增多,并且鸟种辨识水平也提升了。

梁家登介绍,鸟类名录的统计较为复杂,特别是这些年学术上对于鸟类的分类标准变化很大。“原来一种鸟的几个亚种被分成几种鸟,而有的刚好相反,几种鸟合并为一种,所以不是同一个分类系统下的统计,数量的变化并不代表简单的数量增加或减少。”梁家登表示,通过建立鸟类名录,让更多市民和观鸟爱好者认识了解南宁市鸟类多了一个途径。

此外,该名录给相关机构及个人提供基础数据,给观鸟爱好者努力观察提升南宁鸟类数据的动力。生态环境日渐改善的南宁,近年来吸引了各种鸟类在此繁衍、经停栖息,补给食物,也期待更多观鸟爱好者提供新记录,不断增加完善南宁市的鸟类记录。

南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候鸟驻足“加油”

记者了解到,名录中有些鸟种已经在南宁市多年未曾记录到,比如白腿小隼、猛隼等,期待更多爱好者能重新发现它们并展示给市民。另外,该名录也收录了一些逃逸而形成新种群的鸟类,如亚历山大鹦鹉等。

亚历山大鹦鹉(本版图片均为观鸟爱好者梁家登提供)

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南宁“安营扎寨”,与生态环境改善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南宁市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举措,使得南宁水域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其中,每年冬天都会来南宁越冬的候鸟也不少。

尤为令人欣喜的是,南宁市内的南湖公园、青秀湖公园、五象湖公园也常常出现“最会游泳的鸡”——白骨顶鸡以及黑水鸡、棉凫、池鹭、白鹭等野生鸟类,成为观鸟拍鸟爱好者最常蹲守的“据点”之一。

天常蓝、水长清、绿满城,多种鸟类在绿城南宁“安家落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在铺开。

新闻链接

这些珍稀鸟类飞来南宁

每年冬天都会来南宁越冬的黑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被誉为鸟界“国宝”、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稀鸟类,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物种之一,与大熊猫、东北虎同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鸟中熊猫”。

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偶尔到南宁越冬的,比大熊猫还稀有的、被誉为“国宝鸭”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中华秋沙鸭是一个古老的物种,早在第三纪冰川期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已有1000多万年。中华秋沙鸭是目前地球上濒危的物种,颜值与气质并存,被誉为“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秋沙鸭作为生物多样性旗舰物种和区域性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对栖息地生境要求极为苛刻,喜欢在水质清澈、巢址丰富、食物充沛且人为活动干扰少的环境栖息繁殖。换句话说,“居住环境”不好的地方,中华秋沙鸭压根不会多瞧一眼,想要它来“安家”,生存环境必须一流。

2022年南宁新增鸟类记录中有了豆雁、鸿雁

●最先感知春秋、知情冷暖的大雁:它们从北方飞向南方,又从南方飞回北方,被喻为迁徙的象征。雁类越冬主要在长江流域,特别是鄱阳湖和洞庭湖等,飞抵广西越冬比较少,尤其是飞抵南宁的更为罕见,这些年来几乎难觅踪影。鸿雁属于易危野生动物,属于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令人欣喜的是,2022年南宁新增的鸟类记录就有豆雁、鸿雁等。

今年出现在邕宁区的家麻雀让人惊喜

●家麻雀:许多年前在隆安县有过一笔记录,而今年在邕宁区出现了一小群,让众多鸟友十分惊喜。

(记者 凌剑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