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走基层 | 武鸣46万亩沃柑获丰收 果农采摘庆新年

发布时间: 2023-01-13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巍巍大明山下,清澈灵水湖畔,在北纬23.5度的武鸣,正在举办一场“甜蜜盛宴”,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栽培,46万亩沃柑迎来了最佳赏味期。1月12日,南宁云—南宁新闻网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武鸣区沃柑果园,和果农们一起庆贺新年,共享丰收的喜悦。

武鸣区46万亩沃柑迎来最佳赏味期

当天上午,记者驱车走在武鸣区锣圩镇道路上,一望无际的沃柑果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一个个个大饱满、颜色鲜亮的成熟沃柑,密密匝匝地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煞是惹人喜爱。

“武鸣沃柑是个吉祥果,它的最佳赏味期是在春节期间,这个季节新鲜水果比较少,武鸣沃柑就是送给人们的新春礼物。”在武鸣区锣圩镇“掌沃桔面”果园内,该果园负责人王太宇正和村民们一起,穿梭在果园里剪果、挑果、搬运上车,果园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2019年,王太宇非常看好武鸣沃柑的前景,于是和亲朋好友承包下了1300亩土地种植沃柑,这是“掌沃桔面”果园沃柑果树第一年挂果,预计产量在3900吨左右。

掌沃桔面果园

王太宇介绍,武鸣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北回归线穿境而过,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富硒沃土,这些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不仅给沃柑提供了最适宜的生长条件,使武鸣成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沃柑主产区。武鸣沃柑成熟时间在12月到次年4月之间,上市的高峰期在2-3月份,而且武鸣沃柑入口清甜、细腻化渣、个大饱满、颜色鲜亮,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北纬23.5度的甜蜜果实远销海内外

同样为武鸣沃柑竖起大拇指的,还有来自山东威海的客商宋强。自武鸣沃柑开园采摘至今,宋强已经驻扎在武鸣区海之通沃柑市场近一个月了,每天与沃柑种植户打交道,安排称重、装货、发车,以最快的速度将来自北纬23.5度的甜蜜送到两千多公里外的山东父老乡亲的手中。

宋强告诉记者,春节临近,大家忙着采购年货,武鸣沃柑个大饱满、颜色鲜亮、甘甜如蜜,成了许多人采购的首选。宋强介绍到:“今年武鸣沃柑一开园我就来了,我的很多客户都和我反馈说武鸣沃柑真好吃,非常受欢迎。今年我计划收购5000吨武鸣沃柑。”

一个个个大饱满、颜色鲜亮的成熟沃柑,密密匝匝地挂满枝头。

据统计,全国5个沃柑就有1个来自武鸣。每到沃柑采收季,不仅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武鸣区的海之通沃柑市场,每天前来采购沃柑的客商车辆更是络绎不绝。海之通沃柑市场招商部经理蓝江雪介绍,目前武鸣沃柑不仅远销新疆、北京、湖北、山东等地,而且在海外也备受青睐,武鸣沃柑经过陆路、海陆、空运等途径,远销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地,把来自北纬23.5度的“甜蜜果实”与全世界分享。

百亿“甜蜜”产业令果农喜笑颜开

沃柑丰收,不仅给沃柑企业带来了效益,也鼓起了当地村民的腰包。在“掌沃桔面”果园内,几十名村民拿着果篮、开着拖拉机,来回穿梭在沃柑果园田埂上,只需要几分钟,一棵沃柑果树就被采摘一空。村民告诉记者,按照正常速度,他们每人每天可采摘上千斤沃柑。 

挂在枝头的沃柑。

“我们沃柑果园用工量大,用工旺季的时候,采摘、选果、包装等环节都需要人手,最多的时候有一两百人同时作业,我们每天都会用大巴车前往附近村屯接送村民,每名工人一天可获得200到300元的报酬。”王太宇介绍。

“我们自家也种植了沃柑,但是我们规模小,平时做完自已的就是农闲了,我们农闲的时候也可以来果园打工,一年打工有3—4个月,也有很不错的收入。”在“掌沃桔面”果园帮忙采摘沃柑的村民韦大叔说。

记者了解到,在武鸣区,像“掌沃桔面”这样大规模的果园,还有很多。武鸣区从2012年开始种植沃柑,至今已有10年,武鸣沃柑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800多亩发展到2022年的46万亩,产量从2014年的7334吨增长到2022年的150万吨,产值近百亿元,带动了大批农民增收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甜蜜”产业。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唐秋艳 盘瑶 陆胜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