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冬闲田”变“增收田”——横州市因地制宜优化冬种产业结构

发布时间: 2023-0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横州市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秋冬农业产业,玉芥菜长势喜人,农民抓紧时机采收。    (黄汝德 摄)


连日来,横州市马岭镇飞马村玉芥菜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绿油油的玉芥菜长势喜人,村民正抓紧采收。冬种芥菜不仅提高冬闲田的土地利用效率,还有利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横州市气候温和,土地肥沃,而且冬季的农田大多闲置。该市针对冬种特点,提前部署,全面发力,抓好各项工作,动员各乡镇根据本地的种植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秋冬农业产业,做到宜粮则粮、宜油则油、宜菜则菜、宜肥则肥,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初冬的清晨,在横州市南乡镇陈塘村大头菜产业园,科技特派员正耐心地向一旁的村民讲解大头菜后期管理技巧。陈塘村党支部书记麦森表示,陈塘村大头菜种植面积约350亩,每到关键农时,横州市农业农村局派农技专家到生产一线,倾情为群众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近年来,横州市高度重视冬种工作,把冬种作为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季节,提前谋划,召开工作会议周密部署。横州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2022年秋冬种生产工作的通知》,统筹安排秋冬种各项工作。2022年,横州市冬种农作物29.79万亩,同比增长5.45%,为2023年该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奠定基础。


在每年冬种期间,横州市切实强化保障,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用物资调剂调运,加强冬种冬管技术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帮助群众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全力保障冬种生产,有效地促进冬种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加强市场服务,冬种作物成熟后及时组织采收,推进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横州市在优化冬种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冬菜,尤其是地理标志产品“横县大头菜”等优势特色冬菜,目前完成冬种蔬菜20.5万亩,其中大头菜3.2万亩、玉芥菜6.21万亩、豆类1.2万亩。为了提高农作效率,该市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聘请第三方用无人机播种籽油菜0.12万亩,省时又省力。(记者 何任朗 禤钟钦 苏寒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