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走基层|粮满仓 天下安——春节来临记者探访南宁市粮仓见闻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责任编辑: 李鑫

1月13日,记者走进南宁市军粮供应站看到,工作人员忙上忙下搬运成品粮,叉车来来往往将成品粮装车,一辆辆配送车满载而出……

“春节前夕订单激增,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加大粮食供应保障力度,更好满足市民群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该供应站工作人员说。

在大米成品分装工作区,机器的轰鸣声与大米装袋的沙沙声相互交织,和谐又欢快。工作人员在出米口接米后,机器自动将装好袋的米进行真空压缩,即完成真空包装工序。记者注意到,在包装25公斤大米时,还启用集装米、传送、堆叠于一体的全自动链条,通过传送带将完成装袋的大米运送到存储区,再由机械抓手自动抓取、堆叠,全自动技术的运用增强了米面油加工和应急保供能力,更省力、高效。

记者还来到南宁市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五象粮库,走进偌大的库区,一排排巨大的白色仓房映入眼帘,这里是存粮的粮仓。五象粮库仓储区建有15.8万吨粮食储备标准仓、3万吨浅圆仓、1万吨成品粮低温仓、1万吨储备油罐、3万吨物流中转仓库,具有完善、良好的储备粮保管条件。

跟随五象粮库主任丘荣茂,记者登上粮仓外部的楼梯进入粮仓。打开大门,一地金灿灿的稻谷尽收眼底,一股浓郁的稻香扑鼻而来。丘荣茂介绍,这个粮仓高度为7米,单仓储粮量约3000吨。

仓廪实,天下安。去年,南宁市增加1.3万吨储备粮,全市储备粮规模达18万吨,在自治区统筹下,可保障全市4个半月以上的口粮供应,其中应急成品粮储备2.35万吨,另有应急成品油(食用油)储备2700吨,可满足主城区15天的市场供应需求。目前,全市入统粮食储备、加工企业实际库存稻谷19.5万吨、小麦1.4万吨、大米3.8吨、食用油3596吨,库存储备足、加工货品足,我市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基础扎实。

此外,全市有301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1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2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和13家粮食应急储运企业,应急加工企业日处理稻谷能力4850吨,食用油日加工(含分装)能力301吨,确保应急状态下粮油加工供应能力。

采访当日,室外艳阳高照,五象粮库的粮仓内竟十分凉爽,温度是如何控制的呢?五象粮库仓储科科长唐国强说,到了冬季可以利用冷空气对粮仓进行通风降温,待仓内粮温下降后再重新密闭储藏,“我们尽量利用自然条件,冷空气进入后粮仓变为自然的‘空调房’,可以保证粮食品质。”粮库配备了准低温仓空调仓房、充氮气调、环保诱虫灯等科学绿色的储粮设施,工作人员日常进入粮仓检查粮情、监测仓温,全力保障储备粮的质量。

智能化监管,高质量储粮。多年来,五象粮库按照绿色、节能、信息化的原则建设了智能化粮库管理平台,仓内设置了传感器可以随时监测粮食的温度、湿度,并通过不同颜色的色块呈现在系统总控台上,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看到粮食的状态。“传感器监测到粮仓的某一层温度升高,出现‘异常’,系统总控台就会显示红色色块,我们会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实地检查发热的原因,采取应对措施。”唐国强打开智能化粮库管理平台,智能粮情、智能通风、智能温控等功能板块一应俱全,“智能监测加上人工排查,能让粮食监测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管理好南宁市储备粮,确保质量优。”(记者 覃雨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