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节“不打烊” 南宁各大博物馆初一至初六正常开放

发布时间: 2023-01-1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节“不打烊” 博物馆里过大年

各大博物馆初一至初六正常开放,文博活动精彩丰富

新春佳节将至,自然少不了丰富精彩的文博大餐,快来看看春节期间南宁市内各大博物馆有哪些好玩有趣的线下活动。需提醒市民注意的是,根据广西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南宁博物馆发布的春节假期开放公告,除1月21日(除夕)闭馆外,1月22日(初一)至1月27日(初六)均正常对外开放。  

展厅里寻“吉祥” 趣味手工欢乐多

地点:广西博物馆

千百年来,以“福、禄、寿、禧、财”为代表的中华吉祥文化,一直深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今年春节期间,广西博物馆特别从馆藏文物中选取了蕴含“吉祥文化”的部分精品制作成“谜题”,邀请大家走进展厅,寻找藏在博物馆里的吉祥文化。

逛完展厅的观众不妨加入“玉兔迎春”剪窗花、“前兔似锦”拓年画、“银柳纳福”插年花等有趣的手工活动,或是挑战“兔个开心”趣闯关,参与好运投壶、欢喜拔萝卜、如意套圈及“遇见桂宝”展厅寻宝等关卡,将有机会赢取广西博物馆精心准备的幸运礼品。

如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方式似乎让我们丢失了传统过年里的仪式感。为了让大家过一个更有“年味”的新年,广西博物馆将于1月22日针对亲子家庭推出“瓯骆学堂”春节特辑,让父母和孩子们一同学习和感受春节的传统文化。

精彩展演氛围浓 一起感受年俗文化

地点:广西民族博物馆

舞龙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有祈求平安和丰收、带来吉祥和好运的意义。大年初一,广西民族博物馆主楼前广场将有3场“龙腾狮跃贺新春”活动。主楼一楼大堂将于大年初一至初三,每日上午11时开展民乐展演活动,在喜庆祥和、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展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了精彩的展演,广西民族博物馆还将推出沉浸式寻宝活动——“闯江湖救三姐”线上+线下互动游戏,并为观众准备了铜鼓文化研学体验活动,以及“‘拓’进新年印出幸福”铜鼓拓印体验,让大家在制作手工的同时更加了解铜鼓文化。

喜欢看展的观众不可错过广西民族博物馆两大新展,分别是“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和“八桂年俗——广西春节文化摄影图片展”。其中,“八桂年俗”用真实的镜头语言,呈现八桂大地上壮、汉、瑶、苗、侗等世居民族丰富精彩、鲜活生动的年俗文化。

逛新春民俗市集 体验清宫过大年

地点:南宁博物馆

大年初一至初三,南宁博物馆每天都将上演精彩的文化表演活动。其中,大年初一将分时段献上民族乐器演奏、变脸、魔术等精彩的传统民俗演出。大年初二,“博艺苑——新春专题音乐会”不可错过,观众们可在歌舞声中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大年初三,南宁博物馆将推出服饰表演秀快闪活动,观众们可以现场欣赏到精美的中国传统服饰和民族服饰。

为提升群众参与度,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在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博物馆还将在一楼大厅开展“传统手工市集”活动,引进刺绣布艺、鱼灯面具、非遗文创、民族服饰、糖画、中国剪纸等项目,观众春节期间来馆观展之余,可以逛逛传统手工集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博物馆将依托新春大展“皇朝的崛起——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珍品展”,以“清宫寻年味开心过大年”为主题,开展逛“清宫”、送“宫福”、发“红包”、“清宫寻迹”线上有奖互动等一系列社教活动,让入馆观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清宫过大年的节日氛围。(南宁云—南宁晚报 记者 陈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