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皇朝的崛起——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珍品展”南宁开展

发布时间: 2023-01-1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皇朝的崛起——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珍品展”南宁开展

欣赏清代宫廷珍品 细品宫廷文化魅力

清代皇帝御用的冬季龙袍是什么样的?皇后佩戴的饰品工艺有多精美?乾隆官窑中有哪些让人惊叹的创新瓷器?昨日,南宁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携手推出迎新春大展“皇朝的崛起——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珍品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84件(套)精美展品,展期将持续至4月18日。

沈阳故宫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是清朝定都北京前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位皇帝兴建和使用的宫殿,1644年清朝定都北京后,被尊为“陪都宫殿”。作为目前中国保存完好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历经近400年的沧海桑田,曾经的清宫遗珍,无声地讲述着皇家的历史和深宫的岁月。

每一件文物都有故事,每一座宫殿都有生命。本次展览共展出清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清顺治帝御用牛角弓、清万年甲子元宝式火碗等共计84件(套)精美展品,通过后金兴起、发祥盛地、帝王气象、锦绣宫闱、皇室雅赏、皇室宗教六个单元,带领广大观众认识与了解中国古代宫廷制度与礼仪文化,细品宫廷文化与艺术的非凡魅力。

从深圳来南宁旅游的观众倪彦泽直呼幸运,没想到第一次来南宁博物馆参观就遇上了新春大展。“电视里经常能看到宫廷剧,里面的服饰和道具都很精美,但相比于电视画面,亲眼所见更能欣赏到其中的细节。”倪彦泽对清宫生活充满了好奇,比如展品中有一双清朝妃嫔穿的花盆底鞋,高达18厘米的鞋跟令人称奇。

粉玻璃葡萄花双环耳盒、画珐琅把镜、牙柄描金彩绘花卉纹梳、檀木柄大红缂丝兰蝶扇……观众莫晶晶特别喜欢清代后妃所使用的各种小物件,这些小巧而精美的手工艺品代表着中国文化的传统之美。莫晶晶推荐说,展览挺适合亲子家庭,可以让小朋友们感受历史文化的熏陶,让假期更有意义。

透过文物看清代宫廷生活

●清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

中国古代具有严格的服饰制度,不同的社会等级在服饰上均具有明显的差别。清代服饰制度之详尽完备和等级森严,更是为历代所不及。清代皇帝的冠服基本分为礼服、吉服和便服三大类,皇帝按季穿戴,其质地、样式、颜色规格都有严格规定。

▲游人参观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珍品展

此为道光帝御用冬季龙袍,明黄色缎制成,袍身彩绣平金龙纹,间以云纹、蝙蝠纹、八宝纹及帝王专用的十二章图案。袍下部绣海水江崖、曲折立水等图案。领口、开襟、马蹄袖均为石青地绣龙纹、云纹、海水纹,里为品月暗花缠枝花卉绫。

●清穿珍珠凤凰佩花

清朝的后妃制度,是随着清王朝的建立、巩固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后妃们虽身处深宫,但平日里的生活可谓金粉豪华,特别是服饰配饰、生活用品名目繁多,从中可见当时后妃们的偏好,以及她们日常生活的闲适优雅和奢华精致。

这是一件清朝末代皇后婉容曾佩戴过的佩花。佩花以银为胎,錾刻凤凰形象为底托,穿珍珠为凤凰。凤凰枕冠、头颈、后背及翅羽均连缀珍珠装饰,尾羽末端眼斑饰以翡翠,凤凰双眼及喙饰以碧玺。凤凰作展翅飞翔状,形神皆具,材质名贵,制作考究,工艺繁复,为清宫发簪之精品。

(南宁云—南宁晚报  记者陈蕾/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