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年货备齐了吗?来看看老南宁的传统年货!

发布时间: 2023-01-2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红糖年糕、绿豆肉粽、麻通、鸡仔饼、南乳饼、冬瓜糖、柚皮糖、沙糕……春节将至,记者走访老南宁采购年货最喜欢去的水街、双孖井等地,感受南宁的传统年味,感受新春的喜悦。

市民在水街采购年货

芝麻糖、冬瓜糖、柚皮糖等是南宁人爱买的传统年货,新年吃糖,生活甜蜜又美好

春节前一周,市民梁先生就从女儿家拿回一包红糖。对他来说,一边锅里蒸着红糖年糕,一边锅中煮着绿豆猪肉米粽,这才是属于南宁人自己的年味。除了自己能做会做的年糕年粽,梁先生还喜欢到老水街去采购麻通、冬瓜糖、柚皮糖、猫耳朵等零食,等待大年初二时女儿带着外孙回来团圆时品尝。虽然同住一个城区,但是该办的年货、该有的礼数,梁先生都按着老传统来做。

南宁人过年的年货少不了粽子,不仅好吃,还有“高中”的好意头

粉利寓意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不少老南宁都喜欢水街美食,过年更是喜欢来这里采购年货。一个个铁盆中,南乳饼、鸡仔饼、莲藕糖、云片糕等美食十分诱人,老板娘大方让顾客先品尝再采购。虽然这些传统美食没有漂亮的外包装,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大家购买的热情。市民雷女士说,她就喜欢水街零食的“平靓正”。

红糖年糕和年粽寓意“年年高中”

除了有着“福”字的红糖特别受欢迎,大小不一的年糕年粽以及红色黄色白色的粉利也是必买年货。市民蒙阿姨说,粉利寓意一年顺顺利利,年糕、年粽寓意着“年年高中”,祝愿孩子们在2023年事业有成、学业进步。

过年备一对有头有尾的甘蔗,新的一年节节高升,从头甜到尾

对于老南宁来说,过年必备年货还有一样:有头有尾的甘蔗。在一家农贸市场外,摊主把甘蔗成双结对地用红绳绑好。16元或20元一对的甘蔗,寓意着新的一年节节高升,事业更通畅,用两广人的说法就是:“吃甘蔗,甜过碌蔗。”

这就是属于南宁人的年味,你准备好年货了吗?(记者叶祯/文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