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文化与民俗交织 新春年味更浓郁——春节假期南宁市接待游客539.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7%

发布时间: 2023-01-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园博园里的太原园、沈阳园、晋中园上演“漫天飞雪”,让游客体验南方飘雪的欢乐。记者莫岚远 摄

春节假期期间,我市各景区、文化场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大批游客走进景区、迈入场馆,文旅市场人气暴涨。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539.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7%;实现旅游消费27.65亿元,同比增长103.57%。

文艺盛宴闹新春

1月22日至27日,2023年南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中华大戏院、人民剧场和孔庙博物馆举行,为市民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其中,人民剧场、邕州剧场举办9场“让生活更美好”舞台精品艺术展演,开展综艺节目展演、戏曲沉浸式演出。

此外,还有会聚名角新秀的邕剧、粤剧折子戏展演,雅韵飞扬的经典音乐剧目片段展演,展现市井风情的原创轻喜剧《遇见邕城》之“乡亲”、“三街两巷”演出,歌颂城乡新变化的新民谣音乐会,粤剧《牡丹亭》、传统礼仪乐舞《大成礼乐》等演出活动。各县(市、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过大年、民俗庆开年进商圈进社区等展演、展播、展销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市民刘女士说,文化与民俗交织,让年味更加浓郁。

我市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春节“不打烊”,争相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引领广大市民游客过个文化年。南宁博物馆开展新春民俗活动展演、新春专题音乐会、民族服饰快闪表演、传统手工市集、“清宫寻年味开心过大年”、“落手秀”民族服饰变装征集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南宁孔庙博物馆举办新春祭孔祈福大典、传统成人礼(冠笄礼)仪式、开笔礼、迎财神仪式、拓瓦当研学课等新春活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龙腾狮跃贺新春”活动和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营造浓厚的兔年春节文化氛围。各项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昼夜精彩嗨过年

春节假期,我市推出一系列“夜演”“夜游”“夜娱”“夜市”活动,受到市民游客青睐,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新活力,夜间旅游消费成为我市旅游消费市场新亮点。

夜晚,青秀山风景区东区樱花园里游人如织。各色灯光把园区的亭台水榭照映得如梦似幻。景区首次引入“夜间赏樱”概念,打造超级水幕秀、花主题“夜樱之梦”、塔楼灯光秀、魔幻森林等光影空间,给游客带来科技梦幻的体验。游客在现场可露营、逛国潮创意市集、品尝特色美食、开启电音狂欢,还可以观赏杂技、打铁花、元宵飞天、篝火晚会等表演。“夜晚的樱花园真漂亮,演艺节目也很精彩。我还品尝了许多西北特色美食,这个年过得太开心了!”游客刘小帆说。

南宁园博园于1月22日至27日举办“卯兔迎新春·欢乐闹园博”“新春嘉年夜·万国灯笼会”春节系列活动。活动结合民俗文化表演与灯光夜游等元素,通过形式丰富的表演、互动体验、夜游赏灯等,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感受民族传统文化、夜游灯影魅力的同时,度过一个欢快喜庆的新春佳节。

南宁方特推出“方特吉祥中国年”活动,活动期间每天延时营业至22时,长达12小时的畅玩让市民游客十分尽兴。游客可在湖边欣赏到非遗项目打铁花民俗表演,感受震撼的“烟火气”。

“南宁之夜”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各类精彩的表演、可口的美食吸引大量游客,瞬间刷爆了抖音和朋友圈。

乡村旅游成热点

春节假期,以家庭结伴出行为主要形式的探亲游、亲子游、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等成为旅游市场热点。

开放式景区持续火热,农家乐、休闲度假区、特色瓜果采摘等周边乡村休闲旅游成为热门,乡村休闲度假区车水马龙,游客络绎不绝,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复苏焕发新活力。美丽南方、花花大世界、邕江两岸成为游客自驾游目的地首选。帐篷、天幕、围炉、美食等元素构成的精致场景频频“刷屏”社交网络。

“我带孩子去农场摘草莓,让她体验田园采摘乐趣,亲近大自然。”市民陈桂萍说。在宾阳县的三鼎庄园,大家摘草莓、种蔬菜、喂兔子,欣赏盛开的山茶花,享受自耕自种的田园野趣。春节期间,作为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三鼎庄园发挥乡村得天独厚的农耕劳作条件,持续开展各类美育研学课程,让市民游客在庄园艺术中心体验传统剪纸、制作非遗壮锦小葫芦等活动。三鼎庄园园长唐聪说:“在‘耕’中读,在读中‘悟’,我相信在自然环境的熏陶下,人们定能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耕’懂生活,传承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