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节期间广西文旅产业强势复苏 “夜经济”成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23-01-2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大年初一,市民游客在青秀山风景区排队乘坐观光车

今年春节是新冠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旅游市场异常火爆,且年味儿十足,不少景点游客接待量接近峰值。专家预计,今年“五一”“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或迎旅游新高潮。

昨日,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强势复苏。各类公共文化活动把全区各地“年味儿”拉满,引领广大市民游客过文化年,“夜经济”成为广西春节期间旅游消费市场新亮点。

满满“烟火气”,各地“年味儿”拉满

“烟火人间年味浓,流光溢彩多爆点”是当下南宁春节夜晚的真实写照,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无论是青秀山风景区、南宁园博园、“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还是“南宁之夜”都吸引了无数热情高涨的市民游客。

“不好意思,没有停车位了……”1月22日大年初一10时30分,记者来到青秀山风景区,放眼望去皆是游人,景区各个停车场已经饱和。看着络绎不绝的车辆,工作人员感叹:“熟悉热闹的春节又回来了。”

不仅是南宁,北海海丝首港、银滩景区、涠洲岛等全区各地的热门景区“人从众”再现,烟火气回归。

桂林旅游市场强势回暖。1月22日大年初一,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桂林市象山景区,近距离地感受桂林的美丽山水。据了解,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一,桂林市象山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在300%左右。漓江竹江码头的乘客同样是满满当当。据了解,今年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一,漓江精华段星级游船的游客接待量比去年的春节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游客接待量翻了8倍多。

火出圈的柳州螺蛳粉,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春节期间,柳州不少螺蛳粉店排起了长队,还有人提着行李箱来排队。

广西各地开放式景区持续火热,园博园、农家乐、休闲度假区、特色瓜果采摘等周边乡村休闲旅游成新潮,乡村休闲度假区车水马龙,游客络绎不绝,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复苏焕发新活力。

“夜经济”成广西春节旅游消费新亮点

人气的迅速回升,除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外,还与广西在春节期间推出200多项文旅主题活动有关。这些活动富有地方特色,而且契合新春主题。

其中,南宁市各大景区推出40多个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体验项目及惠游促销措施;桂林推出山水休闲游、亲子欢乐游、露营逍遥游、红色研学游等线路产品30多项文旅优惠活动;北海推出40多场文旅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体验游玩。

“夜经济”成为广西春节期间旅游消费市场新亮点。春节期间,南宁、北海、柳州、崇左、防城港、贺州等地推出一系列“夜演”“夜游”“夜娱”“夜市”活动,受到市民游客青睐。

除夕央视春晚前,“南宁之夜”登上央视特别节目,成为广西城市新热点。各类精彩的表演、活动和美食引来了游客极大的关注,瞬间刷爆朋友圈。春节假日期间,“南宁之夜”接待游客量达100多万人次。

昨日,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共同发布的《2023年春节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南下北上”引燃国内长线游。以三亚、厦门、珠海、北海目的地为代表的南方海滨度假,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桂林为代表的山水、民族风情慢度假,以东北三省、河北张家口等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及北上广为代表的主题乐园导向的城市打卡之旅,是今年春节四大长线出游热门主题。其中,昆明大理丽江、三亚、广州、重庆、成都、哈尔滨、西安、桂林、厦门、上海位居国内长线游十大目的地。

专家预计“五一”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3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

昨日,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是新冠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3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

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产品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其中,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更是成为春节档大赢家。

据泰国业者介绍,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回归仍是前兆,大规模中国旅游团有望在3月、4月宋干节来到泰国。

针对兔年春节情况及趋势,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春节市场的火爆,为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开了个好头。

“今年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记者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