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解决急难愁盼走“新”也走“心”

发布时间: 2023-01-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机动车检验员仔细检验车辆。

“没想到现在办理车管业务这么方便。”1月29日,市民龙永媚在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拿到了补办的机动车驾驶证后开心不已。

龙永媚不久前遗失了驾驶证,在了解相关补办流程后,通过“交管12123”提交了补办申请,当天便到车管所领取证件,快速、便捷且人性化的办理流程让她感受到了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南宁市车管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创新、优化一系列网办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享受到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红利。

记者在业务大厅看到,部分市民在自助办理机前操作,部分市民在受理区办理业务,只有少数人在等候区静静等候。刚办理完车管业务的潘先生表示:“多年前‘手续证明两头补、业务办理排长队’的场景一去不复返,智能化和人性化的流程让我感受到了交管部门的‘新’与‘心’。”

据了解,南宁市车管所先后承担多项全国改革试点任务,推出系列“放管服”便民措施,统筹抓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还在全区率先推出“邻里车管”服务模式,将车驾考服务从市区延伸到远郊和农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去年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的通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排名全国第五,荣获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称号,这是南宁市车管所自2010年以来连续六次保持该项殊荣。

在南宁市金盾机动车检测站,记者看到机动车检验员仔细检查每辆车的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型号、车身颜色、外观形状等,并将各项数据一一记录。在一辆粤字车牌的车辆旁,两名市民正在等候,“我们想将这台车从广东过户到南宁,以前需先在广东的车管所提档,再回南宁办理,两地奔波耗时耗钱耗力。现在通过手机App提出申请,就可以把车辆开到迁入地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非常方便。”黄先生说。

此外,南宁市车管所打造“数字融合+车管”工作模式,在全国首创“境外驾驶证验真快办系统”,解决日常工作中境外驾驶证解读难题;在全区率先推出“微小企车网通警邮服务平台”实现解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建设“一键通”系统实现对车辆司法执行业务全流程线上办;全面上线“车管业务预约”服务,便利群众精准办理车管业务……一系列举措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1年以来,南宁市车管所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推出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新举措,通过巧放严管、精心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白晔说。

(记者 韦峭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