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文化丰年味足 传承千年的宾阳炮龙节承载着群众的美好期待回归

发布时间: 2023-02-0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明燕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李鑫

2月1日晚,南宁宾阳“民间舞炮龙活动”在宾阳县举行,当晚有58条炮龙在该县城宾州镇各点激情起舞。同时,黎塘镇有12条炮龙群龙起舞,共同上演狂欢不眠夜,共享民俗文化魅力。

当晚7时,众多市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奔涌到宾阳县,在环城路炮龙广场举行了简短的点睛仪式后,现场鞭炮齐鸣,大家纷纷将手中的鞭炮扔进场地当中,舞炮龙开始。只见现场翻腾起舞,炮助龙兴,龙凭炮威,飞舞的巨龙时而高昂起头,向天空喷射出一团团火焰,时而摇摆奔腾,一串串爆竹带来惊天动地的脆响。同时各个点炮龙也一起进行,当晚,数十万当地居民、游客走上街头,观看并参与舞炮龙活动,期盼来年好运连连,整个县城陷入鞭炮齐鸣、炮龙狂舞的喧闹海洋中。

记者 陈明燕 摄

据了解,舞炮龙习俗在宾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年农历正月十一,宾阳县民间素有举办舞炮龙活动的传统,俗称“炮龙节”。宾阳炮龙节是壮、汉文化融合共生的民俗节庆活动,至今已有1000年历史。2007年举办首届“百龙舞宾州”宾阳炮龙节,将舞炮龙、游彩架、采茶戏、壮族仙马彩凤等优秀非遗展演活动以及灯酒宴整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隆重喜庆的“东方狂欢节”。

2008年,宾阳炮龙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评为“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

自2007年以来,宾阳炮龙节百龙舞宾州活动每年都吸引国内外数十万游客共同参与。(记者 陈明燕 宋延康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