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金陵镇冬菜种植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3-02-02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黄思宁 马艳萍 |责任编辑: 李鑫

时下,金陵镇三联村稻田里一排排香葱绿意盎然、长势喜人。“春夏播种水稻,秋冬种植香葱,是我们村产业的一大特色,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也为村民创造收入,更实现了‘一田多收’的目标。”三联村党支部书记韦益松表示。

三联村种植香葱2000余亩,年产量可达1800多万斤。

据介绍,三联村种植香葱2000余亩,年产量可达1800多万斤,每年秋冬季该村组织村民积极种植香葱,通过种植香葱实现增收致富。三联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李文杰介绍说“今年香葱产量稳中有升,目前香葱的收购价为每斤2.5元,每亩纯利润大概在6000块钱,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很高。这茬香葱收完之后,农户们将播种水稻。”

除了香葱,蔬菜也是金陵镇冬种的主打产品。为了有效利用秋冬搁置的田地,金陵镇积极探索“粮菜轮作”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盘活冬闲田地4万多亩,大力发展南瓜、毛节瓜、菜心、薯叶、番茄等特色产业种植,拓宽增收路子,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现在正是毛节瓜挂果关键期,管理得好一亩地可产1万斤,每亩利润2000元左右,每年可带动农户增加一两万元收入。”金陵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剑辉说。

入冬以来,金陵镇积极新建扩建大棚蔬菜基地,为乡村振兴赋能。

入冬以来,金陵镇积极新建扩建大棚蔬菜基地,为乡村振兴赋能。在金陵镇刚德村,标准化果蔬基地里一排排拱门大棚各位引人瞩目,大棚里不少银蜜南瓜已开始挂果,工人们正在细心给南瓜授粉,有的在施肥……据了解,标准化果蔬基地项目(二期)正在筹备,投资500万元,建设联栋大棚面积约50亩,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由广西躬耕农业有限公司先期建设,建成后政府给予相应补贴。“基地主要以种植效益好品质优的银蜜南瓜为主,通过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金陵镇南瓜产业优化升级。此外,基地还向5户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月工资可达2500元以上,二期完工后将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基地负责人督新亮介绍说。

目前,金陵镇已播种蔬菜面积40000多亩,以瓜菜类、叶菜类和茄果类为主,其中瓜菜类30000亩,叶菜类8000多亩,茄果类3000多亩。下一步,金陵镇将继续抓好优质蔬菜品种结构优化升级,确保“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黄思宁 马艳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