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农历正月十二,青秀区刘圩镇那僚庙会热闹回归

发布时间: 2023-02-0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卢丽婷 |责任编辑: 李鑫

农历正月十二,青秀区刘圩镇那僚庙会热闹回归

舞龙舞狮抢花炮民俗庙会闹新春

2月2日是农历正月十二,停办3年的青秀区刘圩镇那僚庙会民俗文化活动再度重启,热闹回归。四里八乡的乡亲、市区市民和外地游客等近万人慕名而来,怀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赶一场新春庙会,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村民游客蜂拥而上抢花炮。记者 卢丽婷 摄

上午10时许,来到良伟村,村道和通往那僚庙的山路游人如织。一路上,灯笼高挂,彩旗飘飘,处处欢声笑语,喜庆氛围扑面而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公祭活动未开始,那僚庙前早已挤满了人。鸣炮奏乐,锣鼓声响,龙狮队伍浩浩荡荡沿坡而上,独具特色的壮族芭蕉香火龙紧跟其后舞动,壮族八音奏响,歌舞表演精彩纷呈。人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这别样风采的民俗活动,分享热火朝天的美好时刻。公祭活动现场,龙狮贺庙、壮族大鼓等一系列精彩的民俗活动陆续上演,观众连连叫好,热闹非凡。其间,前来祈福上香的村民、游客络绎不绝,祈愿平安喜乐。

那僚庙会上演独具特色的壮族芭蕉香火龙舞

当天现场,素有“东方橄榄球”之称的壮族传统抢花炮民俗活动最热闹。午时,吃饱喝足后,村民和游客早早来到田间抢花炮活动现场,占据最佳观景区耐心等待。随着龙狮巡演、鞭炮烟花齐鸣,在期待与欢呼声中,花炮被抬至田间,点燃后飞向天空。抢花炮正式开始。各村6支队伍以及市民游客围在花炮周围,紧张地等待着花炮落下。欢呼声起,大家蜂拥而上,各显神通,激烈拼抢,争取成为来年头炮福主。

民俗文化活动展演精彩纷呈

据了解,那僚庙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76年历史,是刘圩镇那烈村等7个村庄民众重要的庙宇文化遗产。2015年,那僚庙重建开庙,并定于每年公历10月4日举办庙会活动,吸引八方香客游人慕名而来。“2020年,那僚庙会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时隔3年,我们那僚庙会定于今年农历正月十二重新举办,热热闹闹过新春,同时也是团结各村人民,传承传统民俗文化。”那僚庙宇文化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潘运珣介绍。(记者 卢丽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