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理性消费 实用为主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开学选购文具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3-02-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熊至娟 |责任编辑: 李鑫


2月1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发布今年第2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及学生理性消费,优先考虑安全实用的文具,不要盲目攀比购买豪华、高价文具用品。

五花八门的文具应该如何挑选?12315中心建议,应尽量在正规商场或商店购买文具,并观察文具是否清晰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语、使用注意事项等,不选“三无”文具;谨慎购买“玩具文具”,造型和装饰别致的“玩具文具”,会因儿童误吞而产生窒息的危险,也可能分散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建议选购不带香味的文具,因为带香味文具散发出的气味都来自香味添加剂,如果质量不过关,往往含有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长期接触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尽量不购买边缘尖端锋利的文具,以避免学生的皮肤被划伤、刺伤。

此外,家长还要慎选文具盲盒。由于盲盒包装的特殊性,容易导致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产生“信息不对称”。目前,市面上的盲盒分为普通版和隐藏版,可能会导致儿童对购买和使用此类产品上瘾,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过分沉迷,防止盲目跟风、攀比消费。在购买文具后,家长应索要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反映,也可以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公众号投诉举报。(记者 杨玲 熊至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