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花灯制作手艺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 2023-02-06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2月4日,元宵节前夕,记者走进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菠萝岭社区居民黎达家里,一进门就看到了以兔为创作原型的瑞兔花灯,棕粉色的兔头上一对长耳朵和眼睛灵动有神、栩栩如生。

黎达向记者介绍瑞兔花灯的兔头制作技艺。记者 沈程/摄

“去年中秋节后,我就开始构思和制作今年的生肖花灯,昨天下午才刚刚完成了兔头的点睛仪式,你看是不是生动多了。”黎达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虽然社区不举办传统的元宵花灯节了,但每年的生肖花灯还是要继续制作传承,待瑞兔花灯制作完成后,将向社区居民群众展示。

黎达家里的手工花灯造型各异。记者 沈程/摄

黎达的父亲黎炳生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宁元宵花灯节)代表性传承人,父子俩每年元宵节都会制作形状各异、惟妙惟肖的飞禽走兽灯和花鸟鱼虫灯,其精湛的花灯制作手艺远近闻名。今年,一直跟随父亲学习花灯制作的黎达开始“接棒”,他在父亲传统花灯制作手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用纱布、喷漆、水墨画等材料重新组装花灯外观,让花灯展示更耐久、颜色更艳丽、造型更新颖。

黎达展示教学使用的兔子造型骨架。记者 沈程/摄

在黎达的家里还摆放着不少待制作的花灯骨架,其中扎成一捆捆的竹枝框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些都是去上课的‘教材’。”黎达说,这些年,他跟父亲走进了南宁市不少的校园、社区、图书馆,通过教孩子们学手艺、做花灯,努力将这门非遗技艺传承给一代一代的年轻人。

扎成一捆捆的花灯骨架。记者 沈程/摄

记者了解到,菠萝岭社区是南宁市历史文化传统民俗非遗花灯技艺传承最悠久的社区,2013年,该社区成了南宁市元宵花灯节传承基地。1990年以来,社区居民自发举办了28届元宵花灯节,每年来赏灯的市民超过10万人。“现在我们改变了传统的元宵节当天集中举办花灯会的模式,鼓励和引导辖区居民自发制作和悬挂花灯,实现花灯文化常态化展示,打造江南区花灯文化社区。”江南区福建园街道菠萝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蓝洁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