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粮菜轮作”不荒田 冬种春收劳作忙

发布时间: 2023-0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马艳萍 |责任编辑: 李鑫

金陵镇三联村香葱种植长势旺,村民在田间管护香葱。 (西乡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冬季种下的香葱,在今年和煦春风里迎来收获期,在西乡塘区金陵镇三联村菜地里,一排排香葱绿意盎然、长势喜人。“春夏播种水稻、秋冬种植香葱是我们村的一大特色,不仅实现了‘一田多收’的目标,也让村民实现了致富增收。”三联村党支部书记韦益松说。

据介绍,三联村种植香葱2000余亩,年产量可达900多万公斤。三联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李文杰介绍:“每到秋冬季,村民们都积极种植香葱,今年香葱产量稳中有升。按照目前市场收购价,每亩纯利润约6000元。这茬香葱收完之后,我们将利用原来的菜地播种水稻。”

除了香葱,蔬菜也是金陵镇冬种的主打产品。为了有效利用秋冬搁置的田地,金陵镇积极探索“粮菜轮作”模式,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盘活冬闲田地4万多亩,大力发展南瓜、毛节瓜、菜心、薯叶、番茄等蔬菜种植,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现在正是毛节瓜挂果关键期,管理得好的,一亩地可产5000公斤,每亩利润2000元左右,每年可带动农户增收一两万元。”金陵镇金陵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剑辉说。

2022年入冬后,金陵镇积极新建扩建大棚蔬菜基地,为乡村振兴赋能。在金陵镇刚德村,标准化果蔬基地里,一排排拱门大棚格外引人注目,有的银栗南瓜已开始挂果。工人们有的在给南瓜授粉,有的在给土地施肥……据了解,标准化果蔬基地项目(二期)正在筹备,将建设连栋大棚面积约50亩,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由广西躬耕农业有限公司先期建设,建成后政府给予相应补贴。“基地主要以种植效益好品质优的银栗南瓜为主,通过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金陵镇南瓜产业优化升级。基地还向5户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二期完工后将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基地负责人督新亮介绍说。

目前,金陵镇已播种蔬菜面积4万多亩,以瓜菜类、叶菜类和茄果类为主,其中瓜菜类3万亩、叶菜类8000多亩、茄果类3000多亩。下一步,金陵镇将继续抓好优质蔬菜品种结构优化升级,确保“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记者 杨盛 马艳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