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水厂一期计划2025年通水试运行 是广西首个采用全流程处理工艺的水厂

发布时间: 2023-03-2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李鑫

五象水厂一期计划2025年通水试运行

设计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是广西首个采用全流程处理工艺的水厂

五象水厂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土方开挖等工作。记者 赖有光 摄

五象水厂一期工程是自治区层面和南宁市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3月24日,记者从五象水厂一期工程建设现场获悉,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分层回填、桩基灌注等工作,已完成投资约2.3亿元,占总投资11.5%,力争2025年年底前通水试运行。

五象水厂一期工程以大王滩水库水为水源,设计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是广西第一个采用全流程处理工艺的水厂,即在常规水处理工艺前后增加了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工艺,同时采用“紫外线+次氯酸钠”联合消毒工艺,以保障供水水质安全和满足市民对高品质饮用水的需求。

项目建设单位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水务公司)副总经理蒋才芳介绍,五象水厂一期工程是南宁市重点水源建设工程之一,建成后可满足五象核心区、国际物流基地、综保区、那马、大塘现代产业园及周边重点乡镇组团等片区的用水需求,是南宁市城市供水的延伸。

“在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五象水厂一期工程于2022年9月5日开工。”蒋才芳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分层回填、桩基灌注等工作,已完成投资约2.3亿元,占总投资11.5%。“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全力加快推进各项施工建设进度,力争2025年年底前实现通水试运行。”

“在建设初期,因新扶公路尚未移交,导致五象水厂项目施工车辆进出不便。”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二科副科长卢昭恒说,“市住建局与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新扶公路建设方,最终项目施工车辆得以先行通行。”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签订通行协议,进一步规范通行事宜,保障后续施工车辆的正常进出。

为加快推进五象水厂一期工程建设,南宁市住建局建立落实该重点项目服务机制。落实专人服务,制定领导挂钩联系服务项目制度,做到“一项目、一专员、一责任人”;做好政策服务,指导项目业主积极申请国家政策性金融性工具政策并获得1.96亿元支持;做到精准协调,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例会,及时推进解决项目征地、临时用地、进出场道路等存在的问题,项目较原计划提前25天开工建设。“我们将坚持‘靠前指导,主动服务’,紧密对接项目业主,争取今年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以更优水平抓好项目服务各项工作。”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刘东说。

为充分发挥五象水厂效能,绿城水务公司还将投资约14亿元,同步开展五象水厂取水泵房及原水管一期工程、出厂管一期工程等配套管网设施建设。(记者 韩沛 黄春露 马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