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这是一次对中国民俗文化的深入体会”东盟国家驻邕领事官员体验“壮族三月三”民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喝下拦路酒、跳起竹竿舞、品尝壮家五色糯米饭……4月22日,在南宁市外事办组织的2023年“领事机构看南宁”之走进“壮族三月三”参访活动中,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驻南宁领事官员及家属来到民歌湖景区和武鸣区,赏民俗、唱山歌、尝美食、游美景,感受壮乡人文魅力与民族风情。“我们在‘三月三’节日活动中充分感受到壮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这是一次对中国民俗文化的深入体会。”领事官员纷纷赞道。

当天,领事官员出席了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开幕式相关活动,观摩体验了印尼蜡染印花、柬埔寨木雕、越南竹制品、泰国藤器,以及中国的陕西西秦刺绣、内蒙古乌拉特铜银器制作技艺等国内外非遗项目和创意作品,深入了解了中外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工艺、保护、传承与发展。 

“三月三”期间,武鸣区市民活动中心举办传统民族体育趣味竞技活动。领事官员在这里比拼抛绣球、打陀螺、顶竹杠、滚铁环,还与游客一起跳起竹竿舞。在伊岭岩风景区,领事官员对唱山歌、学说壮语、品壮乡糍粑,还游览探访伊岭岩,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的第一次‘三月三’之旅很开心,壮乡人民的热情感染着我,这里的民俗活动令人兴奋、壮乡美食令人垂涎。”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陈慧琳介绍,今年“三月三”,泰国文化部派出20多名演员到南宁开展交流、参加表演,代表泰国向广西人民送来祝福,希望以这个特殊的节日为纽带,增进两地友谊。

感受壮乡民俗的同时,领事官员也在参访活动中交流探索合作新机遇,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的非遗文化交流。“越南人民也过‘三月三’,与广西‘三月三’文化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未来我们可以多组织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的交流活动,让两地人民彼此加深了解,为两国友谊不断深化打下坚实基础。”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杜成忠表示。 

“中国与缅甸有着许多相近的习俗,我认为两国可以在文化交流上举办更多活动,从开展文化活动到促进文化交流,最终推动旅游、贸易的提升。”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觉梭登说。(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