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趣游“壮族三月三” 打卡“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 2023-04-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潮玩创意市集上,壮乡特色药膳美食让市民游客闻香而来。记者 潘浩 摄

赶歌圩、跳竹竿舞、品长桌宴、赏盛装起舞民族巡游……“壮族三月三”假期,我市各大景区推出丰富的民族风情活动,让市民游客共享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盛宴,尽情享受假期欢乐时光。在游玩中,市民体现了良好的文明素质,绿城处处盛放文明花。

沉浸式体验民族风情

节日的青秀山风景区,花团锦簇、美食飘香。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持续在此举行,其中潮玩创意市集为广大游客带来了非遗美食、传统手艺、匠心文创、咖啡茶饮、艺术表演、技艺展示等多种业态。现场既有作为“中国茶习俗”的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瑶族油茶习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壮族天琴艺术、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和隆林苗族刺绣,还有壮族歌舞、瑶族铃鼓等民族艺术表演。“这里营造了一个集文化、艺术、潮流于一体的‘文创+’沉浸式体验空间,让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民俗氛围。”山东游客佟先生兴致勃勃地逛着潮玩创意市集。 

 逛壮式“园林”,感受广西民族风采;看壮乡表演,享受广西民俗乐趣。今年“三月三”假期,青秀山风景区开展了“壮族三月三”园林景观展示、“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表演、“壮族三月三”系列科普、第二届青秀山兰花特展、青秀山“樱”乐季等活动,吸引了数万游客。

21日中午,在南宁园博园,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巡游正式拉开了2023年“多彩三月三”南宁园博园民族风情系列活动。活动由“盛装起舞民族巡游”“青春版刘三姐实景小剧场”“高山流水长桌宴”“民族荟萃非遗盛宴”等七大版块组成,包含壮、苗、侗等民族风情表演及民俗互动体验。芦笙踩堂、壮家原生对唱、侗族大歌等节目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场还设有长桌宴、非遗市集、非遗手工体验、民俗互动体验等。 

夜游邕江惬意十足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举办的“霓裳风情节”推出了凤影霓裳·风情秀典、大型无人机秀、壮婚大典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众多游客。4月21日晚9时许,“凤影霓裳风情秀典”表演启幕,两只凤凰惊艳登场,在星空中振翅盘桓,数十位身着各式东南亚华裳丽服的模特步入舞台,唯美的画面和强烈的视觉震撼让现场游客赞叹不已。大型无人机秀在夜幕中绘制了一幅幅壮美的壮乡画卷,为游客呈现了浪漫的光影盛宴。 

在民生旅游码头的金穗号水上音乐厅,《大地飞歌》《广西尼的呀》等歌曲激荡在江面,游客一边畅游邕江一边欣赏音乐,将沿江的城市繁华景象尽收眼底。在牡丹号和旅发1号游船上,游客凭船票换购“三月三”壮乡纯手工定制糍粑,还积极参与山歌互动有奖问答活动。  

别让不文明行为毁了风景

记者看到,大多数市民游客在欣赏美景、体验民族风情的同时,能自觉遵守景区规定,游玩不扎堆、不破坏公物,不大声喧哗、不乱扔果皮、不踩踏草坪、不乱折花草,表现出良好的文明素养。 

但也有个别不文明行为与自然美景格格不入。有些游客把脚搭在景区休息区桌子上、在公共座椅上躺卧、攀爬景观雕塑、家长让孩子随地小便等。“游客也是一道风景,言行举止影响着周围人的观赏体验,我们出门游玩,希望身边处处是美景。”游客钟嘉嘉表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大家应留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管走到哪,都要将文明带在身边,做一个文明游客。

(记者 莫岚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