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合唱创新演绎民歌之美 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优秀节目展演昨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4月23日,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优秀节目展演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唱响。图为南宁市良庆区“壮韵嘹啰”合唱团带来混声合唱《喜鹊登枝》。记者 潘浩 摄


4月23日晚,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优秀节目展演以音乐会的形式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唱响。


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在收集、展示广西民歌的同时,也为全国各地各民族创造了一个同场交流创新的舞台。当晚的展演分为《山水欢歌·秀美壮乡》《民族欢歌·锦绣河山》两个篇章,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艺术剧院哈萨日组合、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文化馆沙布玛组合、海南省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黎族民歌组合、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群众艺术馆边城民族合唱团等来自区外的合唱团体,以及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馆“侗韵之声”合唱团、南宁市良庆区“壮韵嘹啰”合唱团、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等区内优秀合唱团体同台展艺,通过混声合唱、领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等演唱形式,描绘了各族群众团结和谐、幸福生活的生动图景。各合唱团体带来的19首民歌乐曲就像一颗颗珍珠,串联起各民族文化之美,为首府市民和八方来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歌合唱盛宴。


其中,南宁市良庆区“壮韵嘹啰”合唱团带来的混声合唱《喜鹊登枝》让观众耳目一新。歌曲通过“约会”“迎亲”“喜宴”“洞房”等故事情节,讲述了壮族小伙与瑶族姑娘从相遇相知到相爱,最终喜结连理的爱情故事。“这首歌以广西瑶族、壮族山歌音调贯穿全曲,并编排了多种新的演唱形式,让观众听起来更有画面感。”前来观看展演的南宁市民蓝远洲说。

据了解,本次民歌合唱大赛是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首次以合唱这一更丰富、更有层次的表演形式体现民歌的独特魅力,既丰富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内容和形式,又擦亮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文化名片,扩大了民歌节节庆的品牌影响力。

(记者 阮晓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