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体验“文化+科技” 欢度“壮族三月三”

发布时间: 2023-04-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吕哲茜 |责任编辑: 李鑫


非遗传承老师向孩子们传授手工绣球制作方法,体验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记者 黄维业 摄


 欢庆“三月三”,浓浓壮乡情。4月22日,市民来到市科技馆参加“壮族三月三”系列科普活动,欢唱科学之歌。 

 “绣球是极具壮乡特色的刺绣工艺品,是广西民族文化的代表元素。”在手工绣球制作活动现场,科技辅导员向观众介绍“壮族三月三”的民俗文化、绣球制作方法及绣球背后凝聚的民间技艺。


  “听了讲解,我才知道绣球多以红、黄、绿三色做底,大多为12瓣,连接成一个圆球形,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像一朵花。我体验了具有壮族特色的绣球制作,大有收获。”小观众玉馨柔兴奋地说。 

 据悉,为营造欢庆节日的浓厚氛围,市科技馆结合“壮族三月三”“世界读书日”“中国航天日”等,推出了手工绣球制作、陶艺坊亲子活动、快乐阅读、明星航天器主题展览、月相成因科普研学等丰富活动,让观众在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成果的同时,还能体验到中国非遗之美和壮乡民俗之美。接下来,市科技馆还将举办更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民族文化科普活动,引导公众在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热爱传统中弘扬新风,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 冯梓剑 吕哲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