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部分学校“五一”劳动节活动丰富多彩 劳动教育再次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 2023-05-0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佟镝 刘明艳 韦静 陈绣春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劳动技能比赛中拼厨艺展茶艺做家务,到校外研学基地下田插秧……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南宁部分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劳动教育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2022年4月,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方案(2022年版)》,明确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起,“中小学生要学会做饭、修理家电、种菜养殖……”一年时间过去了,南宁各校的劳动教育情况如何?探索出哪些有效的劳动教育模式?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真正在劳动中学习本领,让“劳动最光荣”植根心中?对此,南宁晚报《尚学周刊》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走访。

南宁市鲁班路小学师生在木工劳动课程上搭建“虹桥”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学校提供)

南宁市大学东路小学中高年级茶艺比赛展示茶文化

南宁市良庆区琼林学校学生开展蔬菜种植

茶艺插秧种菜

各校“五一”劳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五一”劳动节,你劳动了吗?为了让“劳动最光荣”植根学生心中,南宁部分学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备具、煮水、投茶、温杯、醒茶、冲泡、奉茶……近日,大学东路小学举行了以“劳动铸就梦想实践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高年级茶艺比赛,小茶师们一举一动十分专业。比赛不仅让学生更加了解茶知识和茶文化,也让学生丰富课余生活,陶冶情操。

南宁市中尧路小学举办的劳动技能比赛,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低、中、高年级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比赛项目。如,低年级穿衣服、整理书包、戴红领巾,中年级叠衣服、绑头发、系鞋带,高年级套枕套等。比赛中,选手们全神贯注、争分夺秒、动作娴熟,每个环节都细致认真,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积极展现自己的劳动技能。

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英华校区,开展“科技赋能劳动童心筑梦强国”科技劳动月暨“梦想+劳动大课堂”校本课程系列活动。孩子们给校园最美劳动者献上“赞美卡”,并表示要向叔叔阿姨们学习,将热爱劳动的美德传承下去。瞧,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各班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行了大扫除劳动实践,有的同学在摆桌椅,有的整理图书角,有的擦窗户,还有的在拖地板,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1806班的同学们来到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文化艺术村,脱下鞋,挽起裤脚,下田插秧。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插秧实践,明晃晃的水田变绿了,一棵棵秧苗排成行,虽有几棵歪着,但间距合理,苗势挺拔。另一边,南宁市良庆区琼林学校的学生也在校内劳动基地开展了种植蔬菜活动。

南宁市邕武路学校举行厨艺大赛。记者 程勇可 摄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高年级学生大扫除

劳动教育受重视

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基地打造“第二课堂”

劳动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重视。记者了解到,2023年春季学期开始以来,在“双减”背景下,南宁不少学校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将劳动教育课程化,搭建了融合课程、实践(基础劳动)课程和服务(社会劳动)课程这三大课程群,立足课堂教学,打破学科界限,开辟了校内劳动实践基地,打造“第二课堂”,并按年级划分了六大劳动区域,将传统农耕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融入劳动课程。学生变身“小神农”,种百草、辨壮药,在劳动基地种上了喜爱的瓜果蔬菜和草本植物,并为种植区域赋予个性的彩绘和基地名称,如“蕉趣园”“同辉本草苑”“阳和花境”等,为校园增姿添彩。

南宁市兴桂教育集团构建独具特色的“稻香劳动课程”,在兴桂校区和那考河校区共开辟了芬芳稻作园、芬芳百草园、芬芳蔬乐园等5个校内劳动基地共1540平方米。一年四季,校园里稻花芬芳,蔬果丰盈,师生在耕种中认识农作物,了解不同庄稼的生长知识。学校将芬芳稻作园建设与语文学科相融合,开发“稻香阅读秀”“稻香日记”等系列阅读、写作、演讲课程;与艺术课程相融合,形成了稻秆手工课、特色绘本课、二十四节气簸箕画制作等活动课程;与数学学科相结合,计算收支成本,统计产量,进行圆锥体积的计算;与科学课程相结合,实地观察、测量、进行科学观测、开展“稻之道我知道”探究课程,重视劳动课程的综合性,找到了劳动教育与学科相融合的契机,结合学科特点渗透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南宁市那洪中学在校园内设立了劳动教育基地,将耕读教育和教育教学相融合,让师生一边“耕”,一边“读”,既增长知识、增强本领,又从流汗实践体验中锻造优良品格。学生们在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的讲解下,学习了耕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农作物的种植方法,纷纷挽起裤腿撸起衣袖,拿起农具、种苗和化肥,翻土、测距、播种、培土、洒水,栽种了向日葵、玉米、紫苏、茄子、辣椒、西红柿、沃柑、石榴等农作物。“学校坚持以耕读劳动教育为载体,把学科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生活技能教育有机融合,积极引导学生重视生活体验与书本知识的内在融通。”那洪中学校长谷宜阳说,例如在劳动课上,学生们可以用生动的文字来描绘植物的生长过程,感受到语文魅力;生物老师可以现场教学植物品种和生长习性;学生们可以将基地的土壤带到化学课堂,自己动手测验酸碱性和了解碱的腐蚀性;艺术老师可以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在土地上纵情高歌……耕读教育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获得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在乡村水田中插秧

南宁市兴桂集团开辟芬芳稻作园等校内劳动基地,学生们正为秧苗施肥

校外研学基地火了

田间地头成为劳动教育校外大课堂

校内劳动基地进行得如火如荼,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同样热闹非凡。

南宁大王滩风景区研学教育基地是广西首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今年以来接待了来自南宁市金良路小学、庆林路小学等20多所学校的1万多名师生。该基地副总经理甘源源介绍,基地紧紧围绕景区自有的水利电力、湿地、水土保持等特色资源,开展生产劳动及服务劳动类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深受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并与多所学校签单共建及劳动教育相关协议。通过劳动教育活动,学生们普遍对劳动有了新的认识,认识到相关劳动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领会到了劳动最光荣,懂得了劳动创造财富的含义。下一步,基地将继续与各校开展共建活动,与更多学校进行互动,通过请学校进基地和基地走进校园等互动方式,共同开展劳动课程,推动劳动教育。

广西第四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南宁市乡村大世界,今年春季学期以来开设了以“春耕春种”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程,包括水稻育秧、水稻插秧、玉米及蔬菜种植、果园养护等课程。在劳动实践环节,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亲近自然,切身体会动手劳动的乐趣和粮食收获的来之不易,从而达到劳动教育意义。1月至4月底,南宁市乡村大世界共开展劳动教育活动28场,接待人数约2.2万人次。

南宁市乡村大世界总经理李勇凡表示,基地积极参加各城区教育局就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及校外活动的各类专题会议,了解教育部门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具体要求,并通过和与会学校有关负责人交流,了解学校对劳动教育课程及活动安排的需求。基地利用会议平台展示基地的课程特色、基础功能等形象,通过接待学校劳动教育活动,开展特色课程、提供优质保障等,与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下一步,基地将根据学校对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安排的要求,以及小、中、高等不同学龄段的特点,做好基地劳动教育课程的研发,以满足不同学龄段需求。同时,结合基地园区资源情况,在不同季节推出相应的农耕主题劳动教育课程。此外,结合景区经营业态,将职业体验融入劳动教育课程研发计划,例如酒店业务中的中式铺床、餐桌摆台等日常岗位技能,增强学生的日常生活技能,提升自立自理能力。

■专家建议 

设置有趣有效特色课程

出台相关劳动教育指南

那么,在开展校内外劳动教育的过程中,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真正将劳动最光荣观念深入人心?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方案(2022年版)》,对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在执行层面上,很多学校都能积极执行,大部分学校按照新的要求开设了劳动课,开设的课程内容丰富且各具特色。有的学校强调家务劳动,有的学校侧重手工劳动。方案实施一年以来,对于学校的劳动教育起到优化作用,对于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树立起劳动光荣的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

然而,目前劳动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部分学校执行的方式方法比较简单,对孩子劳动要求比较低,要求孩子能够擦拭桌子,做简单家务即可,甚至只要求孩子上传劳动照片,劳动教育流于表面,这显然与当初设置劳动课初衷是违背的。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除了部分学校在认识和思想上不够重视,主要在于学校没有研究出较好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大纲。部分学校不知道如何设置课程,招数不多,没有研发出更有趣、更易于学生接受、达到教学效果的特色劳动课,教学的趣味性、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姚华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出台劳动教育指南或者规范性的教学指引。教育部门可以总结其他地方成功的经验进行推广,多组织学校到外地观摩学习,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让劳动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家长热议 

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劳动

要舍得放手让孩子学会长大

你带孩子劳动了吗?劳动教育也成为家长的热议话题。

这个“五一”假期,涛涛爸爸带孩子回到老家河池,并将劳动教育贯穿于整个假期中。通过插禾苗、摘杨梅等农活,让涛涛感受到劳动的辛苦且更加珍惜生活。熙熙妈妈也给小朋友布置了打扫房间的工作,她说:“虽然小朋友打扫房间比较慢且需要明确布置任务,但是他们会根据任务来完成自己的目标,这个‘五一’挺充实。”

对于劳动教育,涛涛爸爸表示,家长能做的就是在节假日时间多带孩子参与一些劳动。但是家长更希望学校在平日的教育教学中多设置一些劳动课程,这样才能真正将“劳动最光荣”的理念深入孩子心中。

“我认为劳动教育不能是为了劳动而劳动,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劳动。”陈文艺家长认为,知道为什么做比怎么做更重要。教育机构是知道为什么要做,但是学生不一定知道。如果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劳动就会变成一种任务,是不能长期坚持下去的。他认为,一方面,要把劳动引导成为一种乐趣,这样才能够长期的形成一种好习惯,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另一方面,对于家长来说,应该放手让孩子学会长大。因为有的家长总担心孩子做不好就去帮忙,其实家长想想自己小时候就明白,孩子没那么矫情,是可以独立的。关键是家长要舍得放手,多点包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小瑕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