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创建清廉机关 激活人大工作“廉”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5-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人大之声》采编组

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格言,楼道里有警句,办公楼里有“廉廊”……走进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大楼,醒目、醒神的清廉宣传语、宣传栏随处可见,清廉之香芬芳馥郁。

近年来,在南宁清廉机关建设专责小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四个机关”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六个一”,打造让组织放心、代表信任、人民满意的清廉人大机关,从严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更加巩固,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宁实践,为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高位推动

把牢廉政“方向盘”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次研究指导,提出人大工作要与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常委会机关党组及时研究,明确工作部门,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清廉机关建设的全面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和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有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画好“线路图”。

“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清廉成为首府人大机关的鲜明底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梁艳表示,机关党委制定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党组书记、机关党组成员主体责任清单,紧盯人大机关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整顿工作,高位部署推动清廉人大建设工作。

高站位谋划,精细化推进,让清廉人大建设从上到下一贯到底。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清廉思想根基,通过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到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工作环节,确保了机关党员干部清廉思想更加坚定、法纪观念更加牢固、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担当作为更加自觉。

创优阵地

讲好人大廉洁故事

抓住了宣传阵地,就是抓住了廉政宣传的关键。市人大常委会精心打造人大机关党建文化墙,设立“清廉读书角”,同时利用人大“一刊一网一栏一屏两微”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清廉文化,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南宁人大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一直保持工作日每日更新推送的频率,人大干部职工和广大代表也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副主任宁建勇表示。

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对于建设清廉机关至关重要。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作为一名新时代人大系统工作者,我要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筑牢党员干部‘清廉防火墙’,增强清廉的内生动力,树立人大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於清说。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多场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机关干部职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以热诚朴实的情感、深情激昂的语言,展现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传递爱国、爱党、爱岗的正能量。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行政接待科副科长陆玉棉表示,通过参与创建清廉机关,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底线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刻保持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警醒自身,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为推动首府人大高质量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服务中心

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将人大代表作为创建践行的主体,强化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代表引领作用。“让代表认识到廉洁的重要性,在履职过程中自觉强化廉洁意识,从而更加心无旁骛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刘娟介绍。

“自参加创建清廉机关学习活动以来,我对廉政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甘于做人民的公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从政。”市人大代表,兴宁区朝阳街道秀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彭英表示,将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群众,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群众谋利益,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实现清廉与人大工作“双提升”,进一步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最终落脚点是抓好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以“五比五促”为抓手,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党建引领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活动,转作风促学风树新风,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5个党支部与各县(市、区)1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及基层立法联系点联建,推动站点深度融合,带动建成一批示范站点。丰富站点活动内容,探索创新“联络站+”模式,推进“三官一员”进站点联系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把维护稳定的工作做到社会最前沿和第一线,推进平安南宁建设,有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全市1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进734个站点开展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567条,其中重点建议533条。南宁市以及各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复,提出具体措施。

抓好落实工作。突出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的交办工作。2022年,对于代表提出的242件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跟踪督办,首次举办代表建议办理对接会,坚持落实市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机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促进工作的落实落细,有效推动老百姓“急难愁盼”得到解决。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获评“南宁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

清风正气,已蔚然成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持续紧扣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文化“五个聚焦”,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家风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