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农生文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 侯刚冯学军出席

发布时间: 2023-05-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军 |责任编辑: 李鑫

农生文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强调

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侯刚冯学军出席

5月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农生文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以述法促履职,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侯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冯学军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依次就履行2022年度法治建设责任情况进行述职。农生文采取“一述一评”方式,逐一对述法对象履职情况进行点评。

农生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坚定不移把首府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农生文强调,要围绕法治南宁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明确的远景规划和2025年工作目标,坚持法治南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同步协调推进,加快建设协调发展、保障有力、更高水平的法治南宁。要高质量推进科学立法,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立法法》,聚焦市委决策部署、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精准立法赋能高质量发展。要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扎实开展电诈、传销、黄赌毒等专项打击行动,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南宁样板”。要高水平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高效能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谋划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任务,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依法依规履职,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法治期盼、企业的法治需求、基层治理的法治着力点和基层法治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法治南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黄宁、赵勇富、范卫东、韦武斌、梁毅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法治督察员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吴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