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积极打造文旅精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5-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突出本土特色优势构建多样供给体系

——南宁积极打造文旅精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百里秀美邕江风光如诗如画,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青秀山风景区持续打造“季季花节月月赏花”品牌,做大做强赏花经济;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邕江南岸片区、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热闹繁荣,“夜经济”活力四射;“邕城有戏”每周精彩演绎,丰富百姓文化生活……这些原汁原味的文化旅游品牌,为首府文化旅游提质升级提供了丰富资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当前,南宁市围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定位,正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消费中心,以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突出本土特色,推出文旅精品,构建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文旅供给体系。

文旅品牌创建成效显著

近年来,南宁市以“中国绿城老友南宁”文旅品牌为总引领,打造了一批国际化、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96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各1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旅游名县)10个,星级旅游饭店36个,文旅品牌创建成效显著。

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加强乡村非遗保护活化利用,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69家、广西星级农家乐89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乡村旅游业态日趋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南宁市充分利用现有工业园区项目旅游资源和原本被废弃的工业建筑,优化升级卡拉奇遇小镇、百益·上河城项目,建成“南铁记忆”主题文化公园等工业旅游项目,形成首府文化旅游新优势。

备受关注的是,丰富的夜间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我市发布了15条夜间旅游精品线路,获“中国夜游名城”称号,“三街两巷”、邕江南岸片区、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国不夜城浪漫夜南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持续打造文旅商融合品牌

2022年12月,由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三街两巷·人民剧院揭幕启用。在剧院上演的《遇见邕城》系列演出剧目,是南宁市重点打造的驻场系列演出项目品牌,也是我市推动文旅商融合的重要举措。如今,在“三街两巷”逛街打卡,再到人民剧院看一场本土喜剧,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生活方式。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不断创新演出传播活动,加强文化注入、文化表达,将艺术精品创作和丰富旅游内容有机结合,推出更多讲好南宁故事,接地气、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旅游演艺作品。同时,通过“原创+引进”模式,让更多国内优秀精品艺术剧目在人民剧院亮相,形成“天天有演出,全年都精彩”的首府文艺新风貌。

除了打造《遇见邕城》系列演出剧目,南宁市还在位于江南盛天地的南宁经开区两新领域电影党校上演《红》《青》,以沉浸式的场景再现形式为红色文化赋能,活化商业街区。

2022年,南宁市打造了“演艺+旅游+商业”融合发展模式,今年将持续开展特色文艺演出进商圈活动,带动商圈、特色街区、A级景区、专业市场的客流量。此外,持续擦亮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民歌湖大舞台周周演、“绿城歌台”等文旅品牌,打造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旅游演艺精品,为商圈植入浓厚文旅气息。

丰富市民游客文旅体验

南宁市抢抓广西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机遇,通过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加快培育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品牌,持续做强品牌、做优产品、做大市场。

围绕做优壮乡风情体验、都市休闲、国际康养度假、国际研学、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六大主题,我市推出了一批体验性强的旅游项目和定制化旅游产品,形成全季全时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创新性开发独具壮乡风情的“观壮景、赏壮艺、览壮节、品壮味、购壮礼”旅游产品,做大做强“壮族三月三”品牌,加大平陆运河主题旅游产品培育力度,壮大国际研学旅游产品。

通过整合景区景点、旅游企业等社会资源,我市成功推出一批主题串联式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其中环青秀山研学路线、农耕体验文化研学路线与环大明山研学路线在2022年成功入选广西首批研学旅行精品路线。

此外,大力发展面向东盟国家的国际文化旅游交流等,针对来邕留学生和周边省市学生,开展以壮文化遗产研习、壮乡—东盟文化艺术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体验、自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研学旅游等。(记者 莫岚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