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金融支持稳大盘 精准服务增活力——南宁用好“金融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吕端周 |责任编辑: 李鑫

首府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图为中国—东盟金融城吸引众多金融机构(企业)入驻。记者 黄红锦 摄

顾客在商场里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记者 梁枫 摄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鼓足劲、起好头、开好局,对于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肩负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责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起步之年。南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抓政策、抢机遇,拼经济、搞建设,凝心聚力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突破,迎来良好开局:3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8%,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1%,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3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2%,高于全区增速11.26个百分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为稳住首府经济大盘贡献金融力量。

一季度金融成绩单

◆3月末,南宁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3.48万亿元,同比增长9.78%。其中,各项贷款余额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11.11%。

◆信贷资金持续向实体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一季度各项贷款增加913.59亿元,同比多增274.48亿元,占全区贷款增量的39.99%,增量居全区首位。其中,工业贷款保持高增长,是上年同期增量的1.63倍。

◆一季度,南宁市“桂惠贷”新增投放115.65亿元,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2.06亿元;南宁市辖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南宁的融资担保发生额达32.54亿元,为南宁市中小企业、“三农”主体节约融资担保成本约8000万元。

◆1—3月,南宁市保费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区增速11.26个百分点。

创新金融服务机制

赋能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创新投融资机制,稳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运作,让资本与产业更好地实现“双向奔赴”,为南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引领和支撑。

打出“产业引进+股权投资”“组合拳”。目前,我市已设立8支产业高质量发展母基金,总认缴规模285亿元,实缴规模25.07亿元。各母基金已设立子基金9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117.82亿元,累计实缴29.82亿元,推动龙电华鑫、贝特瑞、宸宇负极、贵州安达、卓越锂电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撬动更多金融资源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长期支持。

在全区率先组建基金业联盟推动资本产业招商。截至目前,该联盟成员已引荐国芯检测、快满能源等53个招商引资项目,已落地项目15个,在谈项目38个,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初步形成资本引领、技术创新、产业项目快速落地的产业生态。

资本助力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市金融办举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业务培训班和“金融面对面”系列活动,树立资本招商理念,学习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制度体系。市金融办还与市投促局积极牵头筹办2023年“领投基金南宁行”——电子信息产业链专场活动,吸引元禾辰坤、水木国鼎、清科资本等行业大咖云集首府,以资本助力加快构建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链。

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优结构。持续发挥资本市场专家服务团的专业优势,举办“时代前沿讲座”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专场讲座,狠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培育,深入推进直接融资改革创新,企业上市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推动广西梯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实现挂牌,广西科砼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新三板提交材料并获受理,新增汉和生物报广西证监局辅导备案。目前,全市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上市在审企业2家、辅导备案企业5家、自治区上市后备库企业59家,形成“在审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梯队。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为经济发展稳定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多亏了南宁小微担保量身定制的贷款方案,让我们享受到了金融的‘及时雨’,不仅解决了当下面临的资金难题,还有了新产品研发的启动资金。”广西格瑞思仪表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范女士感激地说。

中小企业是制造业产业链条中的关键一环,是实体经济中的重要部分,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有力举措,推动市场主体融资“量增、面扩、价降、质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金融赋能“项目为王”。我市重点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资产盘活项目融资、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重点招商项目融资等,组织协调G322/358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二期工程等项目配套贷款;建立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机制,向金融机构推送有贷款需求的市重点项目135个、市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119个,协调推进金融机构授信金额816亿元,贷款投放47亿元。

——政府性融资担保稳步推进。南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广西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推进会上获“总量贡献奖第二名”“千户扩面贡献奖”“代偿追偿先进奖”。1—3月,南宁市辖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南宁的融资担保发生额达32.54亿元,服务经营主体2043户,为南宁市中小企业、“三农”主体节约融资担保成本约8000万元。其中,南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3.88亿元,年化担保费率低至约0.788%。

——惠领域金融服务日益优化。今年以来开展首期“金融面对面”暨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推介会等政金企对接活动115场次;“桂惠贷”新政策解读宣讲6场次,1—3月“桂惠贷”新增投放115.65亿元,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2.06亿元;面向小微、“三农”主体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增量扩面。

如今,越来越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2023年以来,南宁市金融运行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信贷资金持续向实体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为首府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陈少敏分析。

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我市坚定金融改革创新方向,全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在跨境金融、绿色金融、金融集聚、保险创新等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跨境金融创新推深向实。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5项试点政策在南宁落地,目前5项试点在南宁的业务金额累计突破百亿元。推进QFLP基金试点,目前超10亿美元。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等创新试点陆续在南宁市落地。2023年2月“全国首笔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跨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3个南宁金融创新案例入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扎实推进自治区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338亿元,占全区43.54%,同比增长11.77%;全市有7家绿色企业发行各类型债券22只,发行规模146.6亿元。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全市共有88个绿色专营机构,覆盖银行、保险、证券及多种类型新兴金融业态和地方金融组织,在全区率先建立南宁市绿色金融服务中心。

金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2023年3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432家,年内新增金融企业21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日均业务量达15万笔,辐射泰国等6个东盟国家或地区;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累计为中资海外项目提供国际风险保障420亿元以上。

保险创新改革纵深推进。自治区级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1—3月南宁市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5%,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均实现稳定增长。市金融办联合市医疗保障局会同广西银保监局在南宁市建立全市统一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动“惠邕保”等项目升级扩面。2023年度“惠邕保”已于4月11日正式启动,截至4月底超41万名市民投保。

随着首府金融改革持续深化,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步伐更为坚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人保财险南宁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冲深有感触:“在南宁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聚焦保险创新建设,推动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稳步运行,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王冲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23.2%,市场份额29.4%,居行业第一,累计为35万名客户提供保险服务,承担各类风险责任总额超过1.06万亿元,为南宁市经济稳健发展提供应有的保险保障服务,彰显了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

金融生态环境优化

持续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金融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持续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防范非法金融宣传教育、风险排查与监测预警等工作,持续发挥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线索监测机制、处非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作用,通过人防加技防,构建非法集资防火墙。按照已明确的处置路径和职责分工,稳步推进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市地方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在2022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南宁市“获得信贷”指标、“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均排名全区第一。

日益优化的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深化的金融创新改革、更高质量地服务实体经济……面对南宁市的新定位新使命,金融业坚决扛起稳经济、稳增长的政治责任,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由于表现突出,市金融办获评南宁市2021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市金融办的韦玮同志获评南宁市2021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个人。

“南宁市金融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推动南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说。(记者 韦静 吕端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