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40多位中外诗人畅谈诗歌共话创作 南宁国际诗歌周主题创作研讨会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黄思宁 游智超 |责任编辑: 李鑫

5月13日下午,2023南宁国际诗歌周主题创作研讨会活动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圣名岭旅游区举办,来自国内外40多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诗歌翻译家,围绕“让诗歌点亮绿城”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多角度了解南宁的跨越式发展、感受南宁的文化底蕴,为绿城南宁赋诗,共同推动新诗创作的发展。

5月13日下午,2023南宁国际诗歌周主题创作研讨会活动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圣名岭旅游区举办。记者 黄思宁 摄

南宁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拥有区位、交通和多重政策叠加等优势,是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门户,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正按照国家赋予的新发展定位,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南宁国际诗歌周,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架起了一座通向“诗和远方”的桥梁。

“南宁是名副其实的绿城,是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的一座城市。”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表示,南宁国际诗歌周以“让诗歌点亮绿城”为主题,邀请全世界其他区域不同的诗人参加国际性的诗歌交流活动,是为点亮南宁市这个城市每一个人的心灵,让诗歌走进人民的生活。“我希望打造中国—东盟国家的诗歌联盟,以南宁市作为活动主要中心地,加强和东盟国家,乃至于世界多个国家诗人之间深度的交流。”

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南宁国际诗歌周特别邀请了东盟国家的诗人参加,希望能以诗歌作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一个开拓形式,建构起中国—东盟的诗歌联盟,使之成为一个诗歌发展新的兴盛方向。中国作协《诗刊》社也将积极做好中国—东盟的诗歌交流工作,构建中国—东盟的诗歌图景,构建中国—东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诗歌文化交流。

“李白的这两首诗是我第一次接触中文文学时就喜欢上的诗,感觉古人的感情直达了我的心灵。”研讨会上,来自越南的诗人阮氏梅娟用越南语朗诵李白诗歌《床前明月光》《望庐山瀑布》。她表示,无论在哪一个国家使用哪一个语言,诗歌都有它自己的灵魂,有它自己的精神,将情感紧密联系,让诗人与读者更为亲密。目前,阮氏梅娟在越南已出版了7本诗集,她希望在将来能够把诗歌翻译成汉语,让中国读者们了解越南文化。

在南宁国际诗歌周上,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创作了《绿城红豆》诗歌,引发大家的关注和热烈讨论。诗人、翻译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夏露介绍,她也创作了两首诗歌《寻找红豆》《森林小屋》。“创作《寻找红豆》,是因为我一来到南宁就看到了翠绿树木中生长的红豆,脑海中就想起那首诗句‘红豆生南国’,深受触动,我以此诗致敬王维。今天早上,我在南宁圣名岭旅游区感受到了‘绿城’南宁自然生态的美好景象,便即兴创作了《森林小屋》,希望广大读者能重视自然环境。”

在本次研讨会中,40多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诗歌翻译家各抒己见,积极探讨诗歌与城市之间的联系,诗人在自然独特的内在体验架起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交流诗歌桥梁,在畅所欲言中碰撞出新的花火。接下来,2023南宁国际诗歌周还将开展创作采风等系列活动,诗人们将前往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三街两巷等地进行创作采风,饱览南宁“绿城”风光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诗歌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让诗歌点亮绿城。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黄思宁 游智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