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儿童友好,让教育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3-05-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农业吉 |责任编辑: 李鑫


开栏语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工作部署,本报即日起开设“儿童友好”栏目,宣传和普及儿童友好理念,推动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促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一座城市的温度,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对儿童的善意和友好上。南宁市教育系统一直关注儿童发展、保障儿童权益、倾听儿童声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构建儿童友好环境、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阳光、快乐成长。

参加整理书包、叠衣服、制作非遗美食等比赛,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设计学校吉祥物……近日,在南宁市鲁班路小学“匠心五行劳动月”主题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变身“小厨师”“小清洁工”“小维修工”,用巧手展现劳动技能。“各种不同的清洁工具和清洁剂,别看只是擦窗户,要做到又快又干净,可是有技巧有窍门的。”该校三(1)班学生邓越文说。

“匠心五行劳动月”主题活动是鲁班路小学在“双减”政策下对劳动教育实施路径的创新,也是建设儿童友好学校的体现。该校将劳动教育课程化,根据不同学龄段的特点,不断融合思政、科技、艺术、数学、体育、语文等学科,打造掐丝珐琅、皮影戏、扎染等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深化他们对劳动价值的认知。

建设儿童友好学校,需要关注儿童的成长——既要重视劳动教育,又要加强安全教育。

结合今年世界红十字日“生命教育救在身边”主题,南宁市智兴路初级中学联合南宁市江南区红十字会开展了中小学生防溺水知识技能培训,红十字会队员详细讲解防溺水知识,展示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并邀请学生代表上台模拟、演示。

这是南宁市各中小学持续做好儿童安全防范建设的一幕。各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将安全知识“大礼包”送给孩子们。南宁市五一东路小学以讲授知识、参观毒品模型、观看禁毒教育视频、交流互动问答等方式,号召学生自觉抵制诱惑、远离毒品危害;南宁市五一路小学举行国防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扎根;江南区延安镇中心幼儿园通过观看消防安全片、认识安全出口标志、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等形式,让孩子们学习安全用火、火灾逃生等常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为绿城儿童输送安全正能量,让“儿童友好”可触可感。

培养儿童劳动意识,筑牢儿童安全屏障,是南宁市教育系统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缩影。南宁市教育系统将推动基础教育扩容提质,破解“入园难”问题,深化学区制改革,推进特殊教育多元协调发展,满足儿童发展需求;推进家庭教育,营造儿童成长的良好家庭氛围;加强学校安全保卫防范、法治宣传教育,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拥有幸福童年、美好未来。

(记者 宾艺苑 农业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