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党建引领促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5-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武鸣区将党建信息化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创新打造“壮乡红云·e法庭”应用平台,从“微平台”“微服务”“微课堂”入手,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微平台”筑牢法宣阵地。利用信息网络云技术和PC、手机等智能终端,依托“壮乡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建成覆盖全城区13个镇、220个村(社区)和60多个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城区法院—城区各单位—镇—村(社区)”四级音视频双向互联互通互享的“壮乡红云·e法庭”应用平台。运用“互联网+”模式,着力满足基层司法服务、法治教学、普法宣传等多元化需求,让全城区1.3万名农村党员通过网络即可得到法律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法治化、数字化、智能化。


“微课堂”夯实治理根基。围绕本地特色沃柑、火龙果等水果种植和特色黑猪、牛羊等畜牧业养殖反馈较多的法律咨询问题,依托“壮乡红云·e法庭”开设“法治微课堂”,由城区政法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办案经验和典型案例开展线上法治教学,并对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经常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剖析解答。通过在线案例展示、提问答疑等方式,提升法治宣传实效,不断夯实乡村治理法治基础。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微课堂”2次,约8000名党员、群众代表通过平台线上参与“法治微课堂”普法活动。

“微服务”助推纠纷化解。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利用“壮乡红云·e法庭”每月定期开展“线上纠纷调解”活动,通过基层报送或走访调研的方式,选取较为典型的矛盾纠纷案件,邀请城区法院富有经验的案件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双方当事人在线上进行现场调解,并对类似纠纷案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普法宣传,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壮乡红云·e法庭”推出至今,已成功调解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案件2个,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效能。(记者 朱新韬 王曼丽 周芳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