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志愿服务在身边 法治春风润民心

发布时间: 2023-05-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从社区到乡村、从校园到企业,近年来,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一场场多元覆盖、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魅力青秀风,普法正行动。在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给新竹社区居民带来一场“普法盛宴”。社区居民通过咨询刑事、民事、公益诉讼等方面的问题“点单”,检察官和干警积极“接单”,将谈心与劝解相结合,以接地气的语言,回答了居民一个又一个问题,解开了居民一个又一个心结,让居民收获满满。新竹居民李奶奶在得到满意回答后感慨:“感谢青秀区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来的普法宣传,左邻右舍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大家都会主动关注与自己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是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各类假期,持续加大普法力度,切实增强辖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检察’目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送法志愿宣传活动,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一体化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在助力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方面贡献志愿力量。”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普法教育走深走实,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以“青蕾未检”特色品牌为依托,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去一堂堂干货满满的法治教育课。近期,青秀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带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青秀区刘圩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撑起一把法治“保护伞”。青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朝科结合分析青少年犯罪的特点,以视频等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课。

诙谐幽默的语言、触动心灵的案例,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对校园欺凌、涉网犯罪、毒品等平时易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活动有了更多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主动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坚决杜绝违法行为,做新时代懂法守法、积极向上的好青年。

为引导学生和社会各界树立正确的防范学生欺凌观念,青秀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还联合刘圩镇中心学校共同拍摄了防范学生欺凌主题普法宣传片,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法治的阳光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聚焦未成年人犯罪防治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多层次的法治课程和志愿服务,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场场深入宣传凝聚起群众共识,一次次真挚交流激荡出奋进力量。如今的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基层,汇聚成的“志愿红”成为青秀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余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