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俗大秀《跳菜》表演者罗罗拔四团队:让民俗表演从乡间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5月21日晚,参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的民俗大秀《跳菜》表演者罗罗拔四团队队长伽政富接受了媒体采访,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彝族跳菜。

跳菜,雅称“奉盘舞”,俗称“抬菜舞”,是云南彝族的一种独特的民间上菜形式和宴请宾客时的高规格礼仪。跳菜表演开始后,表演者们跟随音乐节拍,一边打着手势跳着舞步,一边在脸上做着各种表情,其舞姿轻松欢快。跳菜表演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并且十分富有情调,民俗色彩浓厚。 

“很荣幸能够登上‘大地飞歌·2023’的舞台,我们在舞台上表演时,听到观众席上传来的呐喊声和热烈的掌声,感到非常高兴。”伽政富告诉记者,跳菜属于非遗项目,表演团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接近70岁,最小的20来岁。大家既是来自乡间的农民兄弟姐妹,也是民族艺术表演高手,更是家乡非遗文化的传播使者。“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大地飞歌’这一平台,弘扬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跳菜’,让‘跳菜’这一非遗文化能够传播得更远。”伽政富说。 

对于如何将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伽政富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年轻一代有责任、更有义务把非遗文化弘扬好、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来。同时,我们还要让非遗文化走出国门,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和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伽政富认为,“大地飞歌”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平台。在这里,既有传统与现代表演形式的相互融合,又将国内国外的民歌艺术结合起来,极具包容性的舞台必能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