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广受赞誉

发布时间: 2023-05-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民歌嘹亮新时代绿城处处踏歌来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广受赞誉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精彩上演。图为《大地飞歌》熟悉的旋律燃爆全场。记者 潘浩 摄

又是一年“三月三”,绿城处处踏歌来。5月22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在广西卫视、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南宁广播电视台交通音乐广播、南宁广播电视台乡村生活广播等广播电视频道,以及哔哩哔哩、广西云、南宁云、老友网、南宁头条、南宁广播电视台(抖音号、快手号、视频号)、南宁1074交通台视频号、新闻夜班抖音号、看南宁(抖音号、快手号)、南宁旅游抖音号、“云上丝路”国际传播矩阵等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播出。

本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与“三月三”进行创新融合,返璞归真的民歌舞台演绎、韵味十足的中外经典民歌串编、磅礴大气的270°全景式环形舞台舞美设计,令人回味无穷,受到广泛赞誉。

唱响幸福生活展现绿城之美

潮音激越,讴歌伟大新时代;民歌嘹亮,唱响幸福新生活。在本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上,首府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歌颂壮乡人民为幸福生活不断奋斗,展现了壮乡儿女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大地飞歌’是展示南宁经济和社会发展腾飞的文化窗口,也是搭建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桥梁,今年以崭新的面貌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隆安县城厢镇震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梁佳说。

南宁某建筑行业施工单位技术员徐翼来自武汉,他通过手机视频社交软件观看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他认为,“大地飞歌”是广西的文化品牌,更是世界了解广西的一个文化窗口,“在武汉时就关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也因此了解了南宁这座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在今年的‘大地飞歌’中我惊喜地看到2022《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梁玉莹深情演绎《飘雪》,这说明了从广西这片歌海走出去的年轻人正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歌唱家乡,歌唱越来越潮的生活。”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教师滕宛真表示,演出中特色鲜明的节目和巧妙的编排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节目与“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融合在一起,以独特方式向所有来到南宁的朋友表达最热情的祝福。她说:“‘大地飞歌·2023’的艺术表现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要向这场艺术盛会致敬,在学校多组织开展传唱民歌的活动,让优秀传统艺术代代相传。”

民族潮改传唱展现崭新风采

五月花似海,南宁歌如潮。今年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持续掀起民歌潮改和传唱的新热潮。新时代的歌手们以丰富多元的表达方式,为古老的民歌注入了澎湃的时代激情,让民歌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时代魅力和崭新风采。

市民柳先生认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今年的‘大地飞歌’创新元素很多,许多民歌节目融入了年轻活力的歌舞表演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的‘大地飞歌’无论是艺术性还是创新性都有所提升,是一场有温度、有情怀、有时代性的艺术盛会。”滕宛真表示。

“‘大地飞歌’每年都会有新的亮点,今年也不例外。”梁佳说,“今年演出中的‘上林高腔’喊出了广西山林田野间的声音,让人倍感亲切。此外,演出中涌现出一批民族跨界流行的优秀原创作品,以时尚方式表达民族文化,彰显新时代音乐人传承发展民族音乐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唱响世界民歌架起友谊桥梁

民歌酿成杯中酒,共迎八方宾客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唱响世界民歌的舞台,架起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唱家们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舞台上为大家带来了一些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旋律。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四年级学生韦奕昕表示:“今年的歌曲都很好听,还有一些外国歌唱家来到‘大地飞歌·2023’现场演唱他们国家的民歌,让我感觉到中国和外国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了。”

市民朱榕华表示:“我很喜欢今年‘大地飞歌·2023’上的一些国外民歌表演,如今在广西就能听到这些外国歌唱家的声音,我觉得非常开心。”

市民黄毅表示:“有些节目是中外多个国家的歌唱家合唱,我很喜欢这种以歌会友、互相交流的氛围。”

(记者 吴潇 韦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