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代表提交的部分民生议案有结果 加快推进平陆运河保护条例立法

发布时间: 2023-05-2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李鑫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代表提交的部分民生议案有结果

加快推进平陆运河保护条例立法

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14件代表议案分别交付自治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办理。如今,一些议案有了审议结果。昨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听取了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关于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包括修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制定平陆运河建设和保护条例、制定广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等。

建议:修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

答复:列入5年立法规划适时启动修改

代表议案:梁夏等12名代表“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议案”提出,2017年制定的《条例》对前店后坊、边加工边销售食品等行为未明确界定,监管措施方式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建议对《条例》进行修改,并增加相应的条款。

审议结果: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及调研的基础上,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经营模式呈现多样化,议案所提出的小作坊、小餐饮配备食品安全员,界定前店后坊、边加工边销售食品行为,处罚集贸市场内农产品经管者(摊贩)违法行为,没收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等修改完善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修改《条例》有助于促进全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高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将修改《条例》列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及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适时启动修改《条例》立法程序。

建议:制定平陆运河建设和保护条例

答复:由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立法进程

代表议案:平陆运河是我国自京杭大运河后1000多年来修建的第一条运河,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条江海联通运河,是新时代重要标志工程。它对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因此,罗旭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平陆运河建设和保护条例》的议案”。

审议结果:议案办理过程中,《平陆运河保护与管理条例》已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立法预备项目,今年将组织开展调研及起草工作。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做好立法前期调研论证,加快推进立法进程。

建议:制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

答复:待上位法出台后适时启动立法

代表议案:周晓玲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的议案”。该议案认为,广西应尽快开展立法调研并积极推动自治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的制定,总结过去3年广西抗疫的有效经验,着力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与联防联控提供法治保障。

审议结果: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后,适时将制定自治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列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及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同时,建议自治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加强立法调研,做好立法前期准备工作。(记者 彭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