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全面推行“田长制” 撂荒地变“希望田”

发布时间: 2023-05-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闭业然 |责任编辑: 李鑫


良庆区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当初的撂荒地变成了“希望田”。记者 韦静 摄

  初夏时节,在良庆区大塘镇那团村那茂坡的田埂上,“田长”黄益友和几名村“两委”干部赤脚踩在稻田中进行田间管理。放眼望去,一大片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排灌渠交错其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而在几个月前,这里的稻田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当时野草疯长到小腿部位,加上地势低洼,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现在荒地变农田,还有一个多月就有收成,村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提起村里这块“希望田”,黄益友颇为自豪。 

耕地为何被荒弃?今年年初,那团村在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撂荒图斑排查整治时发现,该地块地处低洼、排水不畅、交通不便,加上农户多为老弱残群体,导致7.5亩耕地无人种、被撂荒。 

了解这一情况后,黄益友整日奔波在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和村民充分沟通、宣传耕地保护政策。“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田长’,有责任守护好稻田。”他说。 

接下来,包村队长、驻村队员、包村队员以及村“两委”干部齐上阵,帮助农户除杂草、疏通排水沟、修路、种植水稻等,让过去的撂荒地焕发新的生机。如今,新修的沟渠排水畅通、抢种的水稻长势喜人,欣欣向荣的景象令村民们惊喜不已。  “田长制”是为落实耕地保护而建立的以行政村为耕地保护网格单元,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田长,将耕地保护任务逐级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设置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机制。

自我市实施“田长制”以来,良庆区大塘镇从健全工作网络、落实保护措施、做好政策宣传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促进“田长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守好乡村振兴“米袋子”,确保农民“粮袋钱袋”双丰收。

推进“田长制”,光靠人还不够,良庆区借力数字技术,利用好“田长巡”“邕护田”等手机软件,实现“田长制”有名、有实、有效。据统计,目前城区各级田长、副田长和网格员(护田员)约550人已注册“田长巡”“邕护田”,各级田长累计巡田4900余次。良庆区还借助卫星遥感技术等信息化监测手段,用好“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有效监管平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进一步构建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智能化风控体系和监管约束机制。

(记者 韦静 闭业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