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新区全国园区综合评价排名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5-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着力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引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宁高新区2022年度综合评价全国排名较上一年上升6位,排名第48名。

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坚持把抓组织强根基作为产业链党建的“出发点”。南宁高新区在条件较成熟的园区、楼宇、商圈组建联合党组织,组建了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党委等5个特色产业园区综合党委;在重大项目、重大企业落户园区时同步建立党组织;推行标准化组建,发挥龙头企业党建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上市企业党建示范系列;推行“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模式,帮助上下游企业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开展活动,实现支部建在链上、党员聚在链上、人才育在链上、企业强在链上、品牌树在链上。去年以来,南宁高新区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2个,党组织覆盖率84.56%。

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坚持把抓服务促提升作为产业链党建的“发力点”。南宁高新区推动党建指导和服务企业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企有所呼、党有所应。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建立“链长制”工作体系,由南宁高新区党工委班子领导带队挂点、担任链长,走访165家产业链重点企业,带动3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一线,落实惠企政策、协调解决问题。组织19个机关、国有企业党组织与47个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2022年累计协调解决涉企审批事项400余件,指导协助亿安捷等775家企业兑现政策补贴及扶持资金10.81亿元,助力企业达产增量、加快发展。在各特色园区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岗,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南宁高新区10家企业入榜“2022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

把协同发展融在“链”上,坚持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产业链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南宁高新区建立健全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产业链党建联盟协同推进机制等,搭建政企通平台、双创服务云平台,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协同推进企业发展。以辖区企业党组织为核心,鼓励行业龙头企业轮值担任党建联盟主席单位,通过参观学习、经验分享等方式,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引进华辰电子、永尧电子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有效激发链式效应。南宁高新区还通过强化创新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成功引进104个创新项目入驻南宁·中关村,认定南宁市高层次人才182人,南宁高新区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65家,累计完成产值427.7亿元,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258.2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周云 饶丽雯 曾世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