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培养直播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5-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培养农产品网络营销直播带货人才,马山县近日举办“党旗领航·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战训一体培训班,以培养带货主播、加强宣传推介、讲好马山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理论+观摩+实操”培训电商人才

“大家好,我是一名新主播,今天第一天直播,谢谢大家支持!”直播间里,对着直播架和手机,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加善村乡村协理员陆漫玉对着镜头自如发挥。“比起其他品种的蜂蜜,瑶家百花蜜不仅含有更多的抗菌成分,对皮肤有很好的护理和修复作用,还具有高抗氧化性……”陆漫玉熟练地介绍加善村瑶家百花蜜的保健价值,并不时穿插引导关注语和感谢语。

这一幕,出现在马山县举办的“党旗领航·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战训一体培训班现场。5月16日—19日,马山县委组织部在横州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举办培训班,强村公司青年骨干、各驻村工作队、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5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以“理论+观摩+实操”战训一体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抖音直播间场景搭建、短视频拍摄实操、话术拆解、实战案例讨论和分组模拟直播等内容丰富的线下实操课程,并设置了问题解答、远程视频会议、运营复盘盯盘等长达30天的线上陪跑。线上线下双重加持,确保每个学员都能掌握直播带货的操作流程和运行模式。

学员收获满满创业信心十足

“以前我们用手机拍摄只懂使用出厂模式。”学员黄志洋笑着告诉记者,经过培训,大家不仅懂得在拍摄前调好设备参数,还学会了构图、调光、运镜技巧和拍摄角度等专业知识。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具有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实战经验及影视创作经验的教师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包括短视频内容策划、拍摄实操等。为让学员对电商直播带货的方法、技巧、操作等有更直观的了解,培训班组织学员到横州市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产业园和直播基地、茉莉极萃园茉莉花茶标准生产和供应链基地、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等地参观直播现场,观摩主播带货。

“这次培训让我们收获满满。”马山县加方乡加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覃继颖表示,经过培训,大家对直播带货从一知半解到系统掌握,理论知识、实践操作都可以运用到今后的直播带货中,“不会再觉得无从下手了。”覃继颖说。“一个月后公司基地的红薯成熟上市,可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战中。”广西金天地农业有限公司商务部副经理梅玖玖信心满满地表示。

从前期准备到中期直播再到后期复盘,一系列的培训让学员学会了撰写解说脚本、提炼货品卖点、把握产品定位等“干货”。他们期待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促进更多农产品走出家门、走向全国各地,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多方合作汇聚上行合力

近年来,马山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合作社及农户共同合作参与的形式,积极开展农产品上行系列活动,推动马山农产品网络销售不断提速。通过积极培育电商直播等新业态,结合“33消费节”“6·18”“双十一”等重要消费节点,马山县政府领导带头开展专场直播带货,并特邀体坛名人、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及本土网红达人等直播带货,积极宣传推介马山黑山羊、里当鸡、金银花、旱藕粉、金伦红糖等产品。同时,重点电商企业持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积极推进农产品上行。

今年以来,马山县紧盯乡村振兴农产品营销人才短缺问题,精准性、实践性培养乡村振兴直播带货人才,多层面多渠道帮助解决各脱贫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县里成立电商直播带货中心,联合马山县乐村淘抖音直播平台,将学员分组分批按季节到各脱贫村直播带货,切实帮助学员提升直播带货的综合实战能力,实现马山县农产品销售转化和品牌打造。”马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宾艺苑 黄玉神 黄慧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