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农生文调研全市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6-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军 |责任编辑: 李鑫

农生文调研全市信访工作时强调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

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3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农生文调研我市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用心用情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农生文首先来到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仔细询问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情况,勉励现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耐心细致做好心理安抚、情绪疏导,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在信访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农生文详细了解群众来访接待办事流程,听取接访工作情况汇报。他说,群众信访寄托着大家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期盼,要进一步完善接待场所软硬件设施,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农生文还认真察看信访大数据平台运行情况,了解当前群众诉求热点和网上信访业务办理情况。他强调,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社情民意、摸清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农生文对我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积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严格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细做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专项行动,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加大“网上信访”“数字信访”建设力度,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加强梳理分析,提出有针对性解决办法,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坚持源头治理,扎实开展大排查、化矛盾、护稳定活动,加强安全稳定风险监测研判,突出标本兼治,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征地拆迁、房地产、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治安、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突出矛盾纠纷,找准政策发力点、提高治理精准度,以更大力度化解信访积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公开接访制度,着力建设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效能整体提升,为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黄宁参加调研。(记者 吴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