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人民日报关注 | 南宁那考河 擦亮城市绿色名片

发布时间: 2023-06-0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作者: 李 纵 |责任编辑: 李鑫

5月31日,《人民日报》第18版“绿色焦点”栏目刊登《铺展人水和谐美丽图景》,其中报道了广西南宁那考河擦亮城市绿色名片,水岸同治的生动实践。涉及广西的内容,摘录如下:

广西南宁那考河擦亮城市绿色名片

美人蕉、朱槿花、长春花……广西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五颜六色的鲜花成片盛开,附近居民和外地游客纷纷留影“打卡”。白鹭等鸟儿展翅翩飞,为湿地增添生机活力。

5月31日,《人民日报》第18版版面。

“我家就住这附近,每天下班后都会到公园来走两圈,这里还有健身步道可以锻炼身体。”兴宁区居民李佳惠说。

那考河是南宁城市内河竹排江的支流,全长6公里多,曾因周边农业养殖污染和污水直排等原因,成为劣Ⅴ类黑臭水体。过去的那考河河道狭窄、荒草丛生、气味难闻,附近居民都绕着走。

2015年,南宁市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实施那考河综合治理,河道整治、截污工程、河道补水、海绵城市建设、生态修复等治理项目全面推进。2017年3月,那考河湿地公园建成并投入运营,昔日的黑臭水体变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河流。

“不仅附近居民常来,那考河作为南宁市生态治理的‘绿色名片’,还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副部长韦肖振介绍,那考河湿地公园建成至今,累计接待游客232万人,最高日接待量达4.2万人。

“我们持续探索河道、池塘等水生态系统构建,深化厂网河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在改善那考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的同时,形成‘生态+体育休闲’的新空间。”韦肖振说。

打造“水下森林”,开展藻类、水绵防控,构建从微生物到动植物的稳定多样的生物链……那考河流域生态系统得以修复,为鸟类、鱼类等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

那考河水质持续向好。2022年主要水质指标优于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部分指标达到了Ⅱ类和Ⅲ类,主要水质指标比2017年平均改善了40%。

如今,那考河湿地公园建有健身广场、健身步道,为市民打造了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运动休闲场所,成为集生态、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近年来,南宁市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38个黑臭河段已消除黑臭,并增设市民休闲设施,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在‘那考河模式’带动下,南宁一批内河运用新模式完成治理,成了附近居民和游客的休闲健身好去处。”中建五局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执行经理饶峻石说。(记者 李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