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考前解压助考生轻松上阵 南宁市举行中高考减压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6月1日,共青团南宁市委在兴宁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2023年南宁市“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示范活动,为150名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缓解考试紧张情绪,助力广大考生轻松备考。

广西(南宁)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家志愿者黎春平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命树”叙事群体实践心理减压课。学生们在教师的引导下绘制自己的“生命树”,展开了一场深刻的自我对话。“树木”成形时,学生们对自己和身边的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分享环节,大家纷纷举手发言,向老师、同学和朋友表达自己的思考、感悟和感激之情。

“树常被认为是一种蓬勃向上发展的象征,以树作为隐喻,象征学生应对考试的知识技能及资源。”广西(南宁)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苏朝丹介绍,“树根”象征应对考试过程中的品质即知识技能,“树枝”代表梦想,“树叶”代表学生在求学中对自己而言很重要的人,“花朵”则是学生曾获得的帮助,果实是学生曾给予他人的帮助。心理专家通过引导学生绘画“生命树”挖掘自身的内在信念和正能量,发现身边的外在资源和支持系统,为考生筑起牢固的信心堡垒,帮助他们放松心态、从容迎考。“这次减压课让我相信自己可以有能力解决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也学会如何与同学沟通、互助,一起应对未来的大考。”南宁市兴宁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曾雅欣说。

“除了考前心理辅导,我们还提供考中心理咨询、考后心理关爱服务。”广西(南宁)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员李潇洁介绍,6月7日至8日,将在南宁市35个高考考点设置志愿服务摊点,由心理老师现场给孩子和家长提供考中心理咨询。

自5月上旬“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2023年南宁市中高考考生心理关爱公益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以来,授课团队已赴兴宁区、青秀区、武鸣区、上林县等6个县区组织开展38场中高考减压心理辅导活动,累计帮助10528名备战中高考的考生舒缓考试压力,树立信心全力赴考。

下一步,授课团队将走进其他县(市、区)开展减压活动直至6月底中考结束。同时,团市委也将继续加强广西(南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热线和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全力以赴为中高考考生提供心理关爱和权益维护,确保考前减压、考中心理咨询、考后心理关爱等各环节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家长和考生可拨打“12355”或搜索“青听驿站全国12355网络平台”,接受公益、便捷、专业的心理和法律咨询服务。(记者 宾艺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