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勿改变饮食习惯 勿尝试新奇食材

发布时间: 2023-06-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6月1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食品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考生应尽量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其中,食材选购要新鲜,烹饪食材要烧熟煮透,加工制作的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烹饪时要注意保持器具洁净干燥,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夏季食物容易腐坏变质,尽量不要食用隔夜饭菜。

考生每餐营养要均衡,饮食口味要清淡,天气炎热时更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生冷水果、饮料。特别是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黄花菜等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慎用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不要随便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不食用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食品,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外出就餐时,考生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经营场所,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店用餐,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用餐。 

此外,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高考、中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考生或家长若发现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杨玲 何正君 韦欣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