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族体育炫 健身掀热潮

发布时间: 2023-06-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张宗千 |责任编辑: 李鑫

市民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记者 黄红锦 摄

近期,我市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广大群众参与健身的身影无处不在,“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南宁主会场系列活动及体育惠民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举办,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体育的力量助推生活圈、商圈、健身圈“三圈合一”。此外,一系列以“迎学青会”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和南宁市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行,点燃了全民健身热情,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充分展示了体育赛事在吸引人流、聚拢人气、促进消费等方面的优势。

传统体育刮起“最炫民族风”

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是“壮族三月三”的重头戏。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南宁主会场举行了跳竹竿舞、抛绣球、三人板鞋等民族体育趣味竞技活动,刮起了传统体育“最炫民族风”。其他各县(市、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分会场活动,抢花炮、板鞋竞速、打陀螺、珍珠球、毽球、舞龙、舞狮、抛绣球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体育赛事和民俗活动轮番上演,营造了“壮族三月三”浓浓的节日氛围,形成了体育活动“一地一品”“一地多品”发展格局。

2023年南宁市青秀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开幕式暨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吸引了数万人观看,打造了一场高水平的舞龙文化及优秀传统民俗活动嘉年华盛宴;南宁市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再燃“民族体育风”,设置了高脚马、板鞋、毽球、射弩、陀螺、武术、绣球、珍珠球等项目,有 19个代表团1278名运动员进行各类项目的竞技,展示了南宁市多元化的民族体育特色。

同时,“民族体育风”也吹进了校园,武术、毽球、龙舟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较好的传承。目前,全市共有广西体育特色示范学校5所、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1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37所、排球特色学校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48所。

全民健身激情“不落幕”

南宁市体育局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动体育进商圈、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体育黄金联赛、社区运动会、“村BA”等各类赛事活动贯穿全年,实现了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人人能参与、全年龄段覆盖,让体育赛事活动不停歇、全民健身“不落幕”,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保持在46%以上。

第四届南宁市老年人健身养生嘉年华启动仪式暨第十三届南宁市长者健身展示联欢活动在南宁市炬城星悦荟广场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参与活动的中老年人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展示激情;2023年南宁畅游邕江全民健身活动“重启”,以新的姿态、新的内涵盛大开场,3000多名“泳士”劈波斩浪“泳”争先,邕江两岸一片欢腾……全民健身运动精彩纷呈,健身热潮连绵不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赋予南宁体育新内涵。

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有效带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我市体育部门积极引导体育场馆不断优化拓展业态环境,挖掘多元消费空间,提供“夜健”消费服务,促进体育市场融合发展,推动商圈、生活圈、健身圈“三圈合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品牌赛事热迎“学青会”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将于今年11月在广西举行,南宁市将布局23个比赛项目,围绕“迎学青会”这一主题,我市体育部门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体教融合、推广全民健身,为学青会的举办营造热烈的社会氛围。

其中,迎学青会“奔跑吧·少年”2022—2023年“酷动先锋”南宁城市运动系列挑战赛开展霹雳舞、蹦床、体操、跆拳道、拳击、篮球、足球、乒乓球等8个项目比赛,近2000名运动员参赛;迎学青会“奔跑吧·少年”2023年南宁未来之星青少年运动会吸引了全区520多所中小学校、青少年俱乐部4350人参赛。此外,还举办了“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学青校园运动会、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等迎学青会系列赛事活动。

下一步,我市体育部门将围绕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和使命,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中国—东盟国际皮划艇公开赛、中国—东盟国际羽毛球公开赛、南宁马拉松比赛、南宁龙舟公开赛、南宁市运动会等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浓厚氛围,推动南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韦峭 张宗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