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获评“成效较好”

发布时间: 2023-06-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日前,商务部主办的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发布“2022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考核”评估结果,其中,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成效较好”。会上,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作为重点综试区代表介绍了发展经验和成功做法。

据了解,目前,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共计165个,本次获准参加评估考核的为其中前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共计105个。考核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尚在起步阶段”4档。

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于2018年获批,仅用5个月时间就在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首家开区运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跑出新速度。南宁抢抓获批综试区新机遇,积极搭建与东盟国家沟通对话平台,打造以南宁为枢纽的跨境电商陆海铁空立体物流体系,依托丰富小语种人才优势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服务基地,成功构建出一条中国—东盟贸易新通道。

历经5年发展,南宁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达20倍,业务量占全广西的80%以上,已逐步形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全市跨境电商进出额超5亿元企业14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7家,龙头带动效应明显;建成1个核心产业园区和3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日均通关能力达200万单,大幅提升南宁辐射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商服务水平;引进Lazada、Shopee两大平台在南宁设立物流枢纽,Lazada平台全国首个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落地南宁,吸引来赞宝、协成物流、跨境购等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落地,综试区企业建设海外仓总面积达6.47万平方米,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初步形成。2020年至2022年,南宁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98%、259%、77.4%,高于全国增速166、244、67个百分点。2023年一季度,跨境电商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比例达23%,占面向东盟出口额的63%,南宁综试区正成为中国—东盟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下一步,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发挥“一带一路”物流枢纽节点城市区位优势,围绕打造“东盟跨境电商信息枢纽”“东盟跨境电商集散分拨中心”“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制造业产业集聚区”3个层级,构建“1+N”产业发展格局,将南宁打造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基地和服务中心,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