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千株由南宁植物园繁育的德保苏铁首次进行石山生境野外回归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由南宁植物园(青秀山)自主繁育的德保苏铁在扶平村那弄屯的石山上种下。记者 赵金玲 摄

德保苏铁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昨日,南宁植物园(青秀山)在百色市德保县敬德镇扶平村那弄屯举行“德保苏铁石山生境野外回归项目”启动仪式,1000株由南宁植物园(青秀山)自主繁育的德保苏铁回到了自己的“家”。据悉,这是德保苏铁首次在石山生境野外回归,为国内首创。

6月5日上午,在德保县扶平村那弄屯满是石头的百岩地里,移植好的德保苏铁都挂着一块标有数字的蓝色牌子。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德祥介绍,这是德保苏铁的“身份证”。

德保苏铁最早出现于3亿多年前的古生代,被誉为“植物活化石”和“植物界的大熊猫”。1997年,由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钟业聪研究员在德保扶平村首次发现,所以命名为德保苏铁。德保苏铁原生环境是喀斯特地区,属于石山生境。

德保苏铁被发现并一跃成为珍稀植物后,有人开始盗采盗挖,仅半年数量就从2000多株骤减到800余株。多年来,德保县重视德保苏铁的保护和扩繁,采取了成立管护站、建设繁育实验基地等措施加以保护。2008年,在深圳培育成功的德保苏铁重返德保定植,完成首次“植物回归”。

1999年开始,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对德保苏铁迁地保育,现已掌握成熟繁育技术。目前,园区内的德保苏铁已达近万株。为进一步扩大珍稀植物的种群数量,南宁植物园(青秀山)决定让一部分德保苏铁“回家”。

之前德保苏铁野外回归是在土山开展,本次回归则创下4个“国内首次”:首次在石山生境回归;首次进行苏铁的雌雄鉴定搭配种植,雌雄比例1:1,这也是国内苏铁回归的首创;首次进行多个年龄梯度搭配,苗龄为2~11年不等;首次实现村民主动提供土地进行苏铁回归。

李德祥表示,德保苏铁保留了更多原始苏铁的物种特征,对研究气候变化、物种演化等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如首次在石山生境回归,更接近它的原生环境,让它更好地生长繁衍。首次进行苏铁的雌雄鉴定搭配种植,有利于野外自然传粉,将大大增强居群的再生能力。

“德保苏铁是我们村的宝贝,更是广西的骄傲,守护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德保县敬德镇扶平村党支部书记陆通说,村民们都很希望德保苏铁“回家”,愿意拿出自己的地种植苏铁。大家知道,这如黄金一般珍贵的植物,不止属于德保,更属于全世界、全人类。(记者 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