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累计注册7支QFLP基金 规模折合超10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拓宽吸引外商投资的渠道,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6月2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联合南宁市金融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在五象新区举办第七期“金融面对面”活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政策宣讲会暨政银企对接座谈会。

广西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促进中心、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投促局等政府部门,20余家银行、证券、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人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代表参会,通过现场宣讲、政策解读、人员交流等方式,让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实体经济,促进相关试点工作在南宁片区不断深入开展。

先行先试

实现广西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零的突破”

“我们的试点工作办法采取了推荐制,使登记注册更便捷高效,这是全国首创;推行‘零门槛准入’,准入要求实现全国最低;实行负面清单制,投资范围全国限制最少;出台承诺制,审批时间全国最短……”会上,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新经济发展局(金融创新局)现代金融产业主管刘胜海,对南宁片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引起不少企业、金融机构的热切关注。

QFLP是什么?都有哪些好处?据介绍,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主要是针对跨境直接投资领域出现的新形态和新需求,拓宽利用外资的一个新渠道。2021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在全区率先出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暂行办法,并率先实现广西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零的突破”。南宁片区的试点政策准入门槛低,投资范围限制少,行政审核流程优,最大化便利了企业的设立和投资,对市场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到目前为止,南宁片区已累计注册7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规模折合超10亿美元,主要投向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以及跨境供应链产业等,对于吸引跨境股权投资机构来邕集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3年2月,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进一步完善修订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各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股权投资企业等更好地了解新政策内容,引导鼓励更多的机构参与试点工作,促进相关试点工作在南宁片区持续深入开展,以此来吸引和培育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人和境外资金来邕聚集,推动区域金融创新发展,促进广西引进和利用外资。”刘胜海表示。

金融创新

推动更多QFLP基金落地南宁片区

2019年以来,南宁市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为着力点,以跨境金融创新为突破点,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为切入点,成功推动广西首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改革创新工作在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落地,打通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产业投资的通道。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认为,经过几年试点,南宁片区的政策、服务获得了市场主体的认可,促进了南宁片区投资机构的集聚,充分发挥了QFLP的带动作用,促进了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转变,通过资本带动产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借助此次政策宣讲会,让企业懂政策、熟政策、用政策,推动更多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落地南宁片区,为南宁市探索利用外资新方式、拓展利用外资新渠道奠定坚实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还就现行资本项目(主要是跨境直接投资方面的)外汇管理政策进行了讲解。参会人员开展了互动交流与答疑。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会同各有关单位持续开展了7期“金融面对面”系列活动,现场参与人数达400人次,分别聚焦跨境金融、全面注册制、产业基金、医疗健康产业等领域,搭建起企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高效交流平台,让金融服务更好地直达实体企业,为企业发展“把脉”、注入活力。今后,市金融办将把“金融面对面”系列活动打造成为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推动金融业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深度融合。(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