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一创新中心入选 2023 年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名单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曾小妮 |责任编辑: 李鑫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2023年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近日印发,按所属地分,南宁有广西高端稀土功能新材料创新中心入选2023年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名单,此举有利于加快完善南宁乃至广西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什么是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这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的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创新中心试点的申报、认定、考核等有关程序和内容,协调落实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并组织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了解,经有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咨询论证、座谈对接,自治区工信厅决定将广西高端稀土功能新材料创新中心等7家中心列为第一批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对象。其中,广西高端稀土功能新材料创新中心的所属地为南宁市,牵头单位为中稀广西稀土有限公司,拟参与成员有广西国盛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国瑞稀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大学。该创新中心将瞄准高端稀土深加工材料,重点研究方向包括:高纯、超高纯稀土粉体开发及产业化孵化;高纯稀土金属及靶材开发及产业孵化;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开发及产业孵化;高性能稀土铝合金开发及产业孵化;高性能稀土催化剂研发及产业孵化。

《通知》要求,各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共同做好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的培育建设工作,准确把握广西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定位与功能,以市场为导向,突出协同创新取向,以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为核心,以“工程化”研发和成果快速“产业化”为目标,逐步形成产业技术开发和服务能力,为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并请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试点培育建设牵头单位,全力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年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报送建设进展情况,条件成熟后该厅将按照有关程序组织认定。(记者 韦静 曾小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