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民代表零距离见证“水的净化之旅”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市民参观水塘江水质净化厂。图为污水经过净化后,水质清澈、无异味。记者 潘浩 摄

“真没想到,完成处理后的污水也可以这么清澈。”参观水塘江水质净化厂的市民代表惊叹。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光大水务(南宁)有限公司举办“和谐共生·绚丽地球”光大水务2023年世界环境日公众开放公益宣讲南宁主场活动,邀请市民代表组成志愿者团队走进水塘江水质净化厂,通过观看宣传栏、参观水质净化厂处理各工艺单元、观察絮凝沉淀小实验等方式,零距离见证一场神奇的“水的净化之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由光大水务(南宁)有限公司、南宁市金凯街道办、周边居民及水环境保护志愿者组成的环保志愿者团队,在水塘江水质净化厂开展宣讲活动。走进厂区,并无任何异味,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有序的设施、管道。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志愿者团队参观了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现场见证水质净化厂是如何将污水变清水,再排入水塘江的全过程。

“我们的污水处理厂采用BAF(曝气生物滤池)工艺,能通过生物膜法生化处理有机污染物,让污水得到净化,出水水质大大提高。”工作人员介绍说。

“污水能变身净水,太神奇了!”市民代表廖承红阿姨看见净化厂出水口流出的净化过的水,水质清澈透亮,感觉与自来水无异,连连感叹。并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减少排污。

随后,志愿者团队来到水塘江乐水公园,实地体验水塘江改造后的新变化。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日益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望着眼前的水塘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附近居民丁正观很感慨:“过去,水塘江就是一条臭水沟;现在能明显感觉到水塘江水质有了很大改善。”

光大水务(南宁)有限公司的员工代表付存斌表示,公司将继续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社会参与,为南宁的环境保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南宁市黑臭水体攻坚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启动。项目主要包括水塘江两岸及流域内的仲蒙沟片区、水塘江片区和良庆区片区,建设内容包含黑臭水治理应急截污工程、污水处理厂工程、环境景观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全流域管网工程、海绵城市工程、清淤工程和信息化工程等8个子项。经过多年的综合整治,昔日污水直排的水塘江,如今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美风光和鱼跃鹭舞的自然生态美景,成为集城市休闲和运动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肺”。(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