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即将亮相南宁 6月20日起相约去看《永乐大典》

发布时间: 2023-06-0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李鑫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是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也是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文旅厅获悉,“珠还合浦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广西巡展将于6月20日起在自治区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展出。其中,《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将展出一个月。

作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成书于明成祖朱棣永乐年间,重抄于嘉靖后期。全书正文22877卷,共3.7亿余字,规模远超前代所有类书。其编纂浩繁,内容丰富,开本宏大,版式精美,却又命运多舛,屡遭浩劫,是中国古代典籍文献精华的代表,也是近代以来中华古籍保护事业的缩影。

2019年以来,国家图书馆与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合作,线上线下开展“珠还合浦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巡展。此次广西巡展设在自治区图书馆阅览大楼一楼,展厅面积830平方米,精选了59册(件)展品,将通过“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5个单元,讲述《永乐大典》的前世今生,全面展示这部巨著蕴含的丰富而宝贵的知识体系、思想理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

令人期待的是,本次巡展将展出2册与广西相关的《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南宁府志》和《梧州府志》,且《梧州府志》为首次“出京”,实属难得和珍贵。此外,展厅内还设置了“名家带你临大典”触屏游戏、永乐版式透明屏互动游戏、笔墨纸砚互动游戏以及《永乐大典》知识互动游戏等多种新媒体手段,不仅让展览更具体验感和参与性,更能让观众感受到《永乐大典》的纸张之良、用墨之精,学习其中蕴含的古籍版式、中医养生、书法、动植物等知识。

本次巡展将于6月19日下午在自治区图书馆开幕,6月20日起对公众免费开放。展览将持续展出一年,其中《永乐大典》嘉靖副本原件展出一个月。读者和游客可以通过“一键游广西”和“广西图书馆公众号”预约观展。与此同时,自治区文旅厅将以“跟着《永乐大典》走读广西”为主题,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和阅读推广活动,讲好广西故事,展现广西的独特历史文化和魅力。(记者 陈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