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州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6-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禤冰丹 |责任编辑: 李鑫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横州市以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该市政法机关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前移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近年来,横州市紧盯服务短板弱项,各政法机关“大显身手”,打出了一套主动下沉、靠前服务的“组合拳”。其中,该市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紧扣服务茉莉花“1+9”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开启“假日茉莉法庭”模式,为重点企业提供365天无休的司法服务。

在调动整合司法资源方面,横州市将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巡回法庭、峦城人民法庭、南乡人民法庭作为南宁东部新城、平陆运河建设项目的司法服务对接窗口,就近、从快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其中,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巡回法庭自2022年4月成立以来,探索实行“巡回服务”“联合会诊”等多项特色做法,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获得企业的普遍好评。

今年以来,在横州市委政法委牵头下,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平陆运河等重点项目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8次,提供政策解释等司法服务10余次。

创新完善机制助力解纷止争

“感谢法官耐心组织调解,让我们双方达成满意的纠纷解决方案。”3月份,横州市法院通过优先调解的方式,成功促成一起标的额高达数千万元的涉重大企业供用电合同纠纷案达成调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这是横州市法院进一步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的又一典型案例。横州市政法机关持续完善执法、司法等机制,织好一张制度保障网,确保为企业落地投产、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政法力量。

据了解,横州市成立诉源治理调解中心,建立“三横三纵”解纷平台,同时拓宽涉企金融纠纷化解渠道,“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广西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调解+法官+律师”“调解+公证”“调解+行政复议”等多元化解方式,使得市场主体用更少时间、更小成本解纷止争,强化诉前涉企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和服判息诉,实现为诉讼“瘦身”、为企业“减负”。

用心用情用力为企纾困解难

“从选定破产案件管理人到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圆满审结。”近日,横州市法院在受理某公司破产重整案件中,成功处理逾62亿元债务,盘活近2000亩工业用地及生产设备等资产,破产重整案件办理进入“快车道”,开创了破产案件审理程序的“横州模式”。

涉企案件的执行一头关系着经济发展,一头关系着百姓冷暖。面对涉企案件执行难、破产案件涉及面广、审理周期长等现状,横州市法院和检察院在能动履职上狠下硬功夫,推动政法服务由单一变综合、专业变精准,用心用情用力持续助企纾困解难。2022年以来,横州市人民法院共办结涉企业执行案件11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约2.3亿元。

近年来,横州市还借力检察“智囊”,为企业“问诊把脉”,“开方”检察建议,助企业堵漏洞、消隐患、促发展。同时,强化检察建议的实地回访,以检察建议推动诉源治理,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检察“开方治病”的成效,力争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同时提升对涉企案件的办结时速,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侵企案件全部提起公诉,依法保护企业发展。(记者 何任朗 禤冰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