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运用“执法+普法”模式制止餐饮浪费

发布时间: 2023-06-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农江婷 |责任编辑: 李鑫

自今年4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局集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运用“执法+普法”模式,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力度。

“请问你们店里为何没有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你们是否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醒?”“你们知道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吗?”在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运用“执法+普法”模式,对违法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采取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方式,以责令改正、警告处罚为主,通过“柔性执法”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自我纠错能力。执法人员还结合现场检查情况,主动向经营者、消费者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市民群众的反食品浪费意识,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为确保“反餐饮浪费”检查实现全覆盖,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涵盖南宁市中高档餐厅、网红食馆、日式法式餐厅、自助餐厅、大排档等不同类型的餐饮服务单位。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发现少数餐饮服务单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未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也未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甚至个别单位还存在餐饮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采取普通程序立案2起,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3份,责令违法单位立即改正,并依法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记者 杨玲 农江婷)

 

相关文章